铁路部:中国铁路未与国外公司发生知识产权纠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路部:中国铁路未与国外公司发生知识产权纠纷
2010年03月1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13日表示,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截至目前,中国的高速铁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没有和任何一家国外公司产生知识产权纠纷。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下午举行主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集体采访,何华武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以上表示。

  高速铁路技术的原创者是日本、德国、法国。日本的代表作是新干线,其运营时速是300公里。法国的代表作是地中海线,运营时速达320公里。德国高铁的运营时速是300公里。

  何华武表示,第一方面,中国的高铁技术与日、德、法相比更复杂,水平更高。他说,这三个国家,日本除了道岔区以外,都是无砟轨道,法国是用的有砟轨道,德国新线部分是用的无砟轨道。而中国的京津城际、武广高铁、郑西高铁这三条线,运营时速是350公里,全线是无砟轨道。另外,日本的高速铁路和既有线不兼容,德国、法国高铁和既有线是采取高速列车下线覆盖既有线,中国高铁是和既有线跨线运行,为什么这么做?是为了保持一张完整的客运铁路网,使得它取得最大的效益,使得它有机动灵活性。

  第二方面,工务工程技术。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三条铁路非常典型,京津城际是软土路基,武广高铁是岩溶路基,郑西高铁是黄土湿陷性路基,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建铁路,尤其是建高速铁路,日本、法国、德国都没有这样的地质条件,需要我们攻克这些难题,处理好地基以及路基的填入技术。

  第三,高速列车。高速列车,我们引进了200~250公里动车组技术,在系统吸收掌握了这个成套技术以后,全面构建了它的设计、制造、维修体系。在这个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自主研发了提升到时速350公里的列车。

  第四,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第六次提速,我们成功地应用了CTCS2这套列控系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开发了CTCS3系统,在全世界是最先进的。欧洲有ETCS2,但是大面积的全面应用,是在中国首先实现的。

  第五,系统集成技术。高速铁路是一个超大的、复杂的系统,这些系统要解决好顶层设计、接口设计、联调联试,我们采用综合检测列车,对基础设施、通信信号、接触网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的数据对设备进行精调细整,使我们的高速铁路达到350公里的目标,目的是让大家在乘坐高速铁路的时候非常安全、舒适。水杯倒过来放在窗台上,可以很长时间不会倒下来。

  关于高铁知识产权,何华武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高速铁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铁路没有和任何一家国外公司产生知识产权纠纷。他表示,铁路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还要下很大工夫,技术一定要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申请了946项专利。”他透露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