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愿将先进成熟的高铁技术与其他国家分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愿将先进成熟的高铁技术与其他国家分享
2010年03月13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13日说,中国铁道部愿意按照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将本国先进成熟的高速铁路技术与其他国家分享,促进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下午举行主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集体采访,王志国在答记者问时作以上表示。

  王志国说,近年来,随着中国京津城际高铁、武广高铁、郑西高铁的开通运营,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外国政要、铁路同行和普通民众到中国高铁参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王志国介绍,目前,美国、俄罗斯、巴西、沙特、土耳其、波兰、委内瑞拉、印度、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等几十个国家都希望中国参与他们国家铁路项目的合作。

  王志国还介绍,与这些国家的有些合作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例如,在高铁建设合作方面,在铁道部的协调指导下,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承揽的委内瑞拉迪纳科~阿纳科高铁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由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承揽的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项目也已进入实施阶段。

  王志国表示,美国、俄罗斯、巴西、沙特、波兰等国家明确表示希望中国铁路参与他们国家高速铁路项目的合作。

  他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初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到中国在高速铁路方面取得的成就。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专门提到“双方欢迎两国公共和私营机构在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合作”, 中国铁道部与美国GE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铁道部已派出项目协调组到美国考察,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参与项目竞标,并与加州高铁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此外,去年10月,在中俄总理第14次定期会晤期间,中国铁道部与俄罗斯运输部和俄铁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在俄罗斯联邦境内组织和发展快速及高速铁路运输谅解备忘录》,就高铁项目合作达成了共识。中国铁路部门与巴西有关部门就巴西里约~圣保罗的高铁建设合作项目已达成共识,我方正在组织相关企业对其技术、商务方案进行深入研究,为投标做准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