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反对用强制的办法迫使一国汇率升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反对用强制的办法迫使一国汇率升值
2010年03月14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他在回答英国记者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指出,一国的汇率是由一国的经济决定的,汇率的变动也是由经济的综合情况来决定的。中国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因为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 

  “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温家宝首先说,让我们看一组数据,去年中国统计了37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情况,其中有16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是增长的。就是欧盟地区,出口总体下降20.3%,但对中国的出口只下降15.3%。美国去年出口下降17%,但对中国的出口仅下降0.22%。中国已成为周边国家包括日本、韩国的出口市场,也成为欧美的出口市场。

  温家宝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是从2005年7月份开始,到现在人民币的币值对美元升值2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6%。

  温家宝说,2009年中国外贸出口下降了16%,但是进口只降低了11%,顺差减少了1020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中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起了促进作用。

  “我这里特别强调指出,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也就是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并没有贬值,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

  温家宝指出,中国主张自由贸易,因为自由贸易不仅使经济像活水一样流动,而且给人们带来和谐与和平。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