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办过信用卡 竟然“透支”7000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未办过信用卡 竟然“透支”7000元
2010年03月17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的方女士从未在银行办过信用卡,却被银行告知欠款7000多元逾期未还,自己的信用记录也被蒙上污点,贷款申请受阻。银行在发卡过程中的审查漏洞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实。

  事件:身份证被冒用开办信用卡

  最近,市民方女士在申请办理一笔抵押贷款时,被银行告知,自己在某银行开办的一张信用卡存在不良还款记录,因而无法提供贷款。

  方女士很纳闷,自己从未办理过该行的信用卡,何来信用卡逾期还款。方女士致电该行的信用卡中心客服电话,对方确认,方女士确实在该行办了一张信用卡,该卡是在2009年6月申办, 2009年7月发卡的,信用额度为6000元。目前,存在7161.72元的欠款逾期未还。由于欠款预期已超几个月,该卡已经被冻结。

  卡不是自己办的,钱也不是自己刷的,账却记在了自己身上。方女士记起,在2008年7月份自己的钱包被盗,同时遗失身份证和工作证,看来是有人借此冒名申办了信用卡。

  影响:信用记录蒙污贷款申请受阻

  由于正在办理的贷款因此受阻,方女士很着急,立马到人行广州市分行营业部去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信用记录显示,该张卡已有4次未还最低还款额。

  更让方女士心惊的是,在个人信用报告中有关查询记录的栏目里,方女士发现有两家自己从未申请过信用卡的银行查询过自己的信用记录,原因都是信用卡审批,时间都是在2009年6月。显然该冒名办卡的骗子曾拿着方女士的身份证到多家银行申办过信用卡。不过,另外一家银行的申请看来未能蒙混过关。

  有银行个贷人员表示,目前即使是信用记录良好的客户申请贷款也要等,像方女士这种情况,银行就卡得更加严格了。而另一家银行则表示,这种情况银行也能放款,不过利率要上浮10%~20%。

  而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员表示,如果要撤销不良信用记录,需经银行查实该卡确实非方女士所申办,并向公安局报案,获得报案回执后,才能由银行向央行征信系统申请撤销,这个过程至少要10个工作日。

  原因:银行审批把关有漏洞

  从银行提供的当时申办信用卡的申请表复印件上,方女士发现,办卡人所填的个人信息资料中,除身份证号码和工作单位与方女士的情况相符外,其他如文化程度、家庭住址等均与方女士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

  方女士很纳闷,银行发放信用卡,必须是本人亲自携带身份证申请,要提供收入证明,而且还会电话回访核实资料。为何骗子凭一张偷来的身份证,就能蒙混过关呢?

  方女士找到当初受理该张信用卡申办的工作人员,该人员回忆称,当时一个长发女子拿着身份证过来办理信用卡,见身份证上的照片也是长头发,便没有仔细核对五官。对于申请信用卡需要提供的收入证明,该人士也表示,由于该银行总行规定,社保上缴资料也可作为收入证明资料,所以便自行根据开卡人的身份证号码,到广东省社保网上查询了相关社保上缴记录作为审批依据。

  律师观点:

  可向银行索赔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商业银行发放信用卡的审核工作,银监会是有明确的要求的,例如2009年4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就特别指出,信用卡伪冒案件增加较多,要求必须对信用卡申领人进行亲访亲核,亲访亲核工作应由银行员工进行,不得由外包公司代办,并且需对2007年下半年以来办理的信用卡进行风险排查,当时未对持卡人进行亲访亲核的,应认真制定操作方案,逐人补访补核。

  方女士在向公安机关报案时,民警也指出,身份证遗失或者被盗,是当事人不可控制的,也很常见的,要防范像这种伪冒案件,关键需要银行把好关。

  北京市合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尘表示,尽管银行方面也是受害方,但是由于是银行的过错导致的,银行方面要承担相关的责任,不但需对7000多元的透支损失负责,方女士由此承受的损失,比如贷款申请因此受阻造成的损失,因配合银行调查和报案而导致的交通费、误工费等,都可要求银行赔偿。(记者方利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