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丰厚 银行“扎堆”投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丰厚 银行“扎堆”投入
2010年03月17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整体信贷规模受控的背景下,各家银行争相抢夺贷款利率更可观的中小企业,甚至有银行表示,“未来三年,中小企业要占新增贷款70%以上的份额”。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然高企,目前有些银行的上浮利率达到30%~40%。

  动向

  信贷重点开始向中小企业倾斜

  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之前对中小企业没有“大做”的银行今年不约而同地对中小企业专门开辟了服务部门,而且明确规定总的信贷规模中发放给中小企业的比例。

  “整体信贷规模受控,银行靠吃存贷差获取利润的空间也因此受限,信贷重点当然要由大型企业向中小企业倾斜”,一位股份制银行行长透露。招行人士对记者介绍,招商银行以往对中小企业贷款都没有太大动作,但今年另辟蹊径,重点就是要做中小企业贷款。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顾卫平也对记者表示,根据总行一季度的要求,对小企业的贷款要占到总额度的15%左右。

  民生银行更表示,未来三年70%的新增贷款将投向中小企业。该行现在拥有针对中小企业的400多人营销队伍,是各业务条线中最大的营销团队,并且这一团队还计划扩充至500人。

  分析指出,银行转而青睐中小企业还有利润的考虑。有银行业人士指出,中小企业现在都是银行争相抢夺的客户,因为中小企业面前,银行的定价能力比较高,有谈判的地位。“贷款规模限制的话,如果把有限的贷款资源都给了大客户,而大客户的定价又上不去,吃亏的只能是银行。” 还不如把有限的蛋糕,分成好多小块,单价提高了,总体收益也提上去了。

  透视

  银行“变相”提高贷款定价

  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与大企业可享受基准利率下浮10%不同的是,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介入基准利率至上浮20%之间”。不过,据记者了解,有些银行的上浮利率达到30%,甚至达到40%。

  尽管利率大幅上浮,但企业仍需要“排队”等待贷款发放。有企业透露,在利率上浮水平相同的企业中,有些银行要求企业进行其中间业务的“合作”,“同样是利率上浮30%的企业,放款排队在上浮20%的企业前面,但给谁优先还要排队。银行就可以要求支付财务顾问费、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实际上就是提高贷款定价。”

  某服装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厂向某银行申请贷款,利率要上浮30%,但如果企业肯支付10%的财务顾问费,那么就能按基准利率放款。“企业肯定会选择支付10%的财务顾问费,这样成本比利率上浮30%要低多了。”

  “这实际上是银行提高贷款定价的变通方式。”中小企业融促会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

  个贷发放情况

  穗多数银行仍正常放贷

  部分银行已停止了一季度贷款的发放

  一季度部分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用完”,3月刚过一半,市场关于银行无钱可贷的传言甚嚣尘上。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多数银行目前额度仍然较为充足,但由于监管层严格控制银行信贷投放的节奏,部分银行确实已停止了一季度贷款的发放,“有钱不敢乱放”。

  在建设银行的某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现在在建行办理个贷已没有额度了,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有新额度批下来,则“不一定,因为实行总量控制”。

  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了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在信贷额度上也有些吃紧,“即使没有停止放款,也肯定实施选择性放贷,利率较高的客户才能顺利拿到贷款”,银行业人士透露。而中行从1月停止发放房贷之后,基本就没有再次启动放款。

  不过,在记者走访的工行和农行的个贷部门了解到,这两家个贷情况仍然正常。工行个贷人员表示,现在该行的个人房贷的放款正常进行,只要材料齐全,预计一个月就能放款。农行的个贷人员则表示,现阶段仍然在正常放款,但之后情况如何就难说了。

  也有表示额度宽松的银行。交行个贷人员称,由于交行之前并没有大量冲贷款,现在该行个贷放款十分顺畅,只要材料齐全,“立马放款,绝对放心!”

  外资银行方面,某外资行人士透露,该行在个人房贷方面的业务量一向比较小,“业务部门并没有明显的影响。”

  原因:银行有钱不敢乱放贷

  “据我了解,多数银行现在的信贷额度还是较为充足的”,亿达按揭业务管理部副总监黄倩如对本报指出。

  既然额度充足,为何会出现部分银行停止发放贷款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部分银行放贷比较紧张,并不是因为无钱可贷,而是因为监管层近期对银行的窗口指导上仍然盯紧信贷投放节奏。一股份制银行行长指出,现在银行“有钱不敢乱放”。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顾卫平也指出,银行今年适当调整了信贷投放的节奏,力求实现均衡投放,另外银行今年还面临着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因此在贷款的发放上会有所甄别,提高银行的贷款定价能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