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逾百位议员联名"逼宫"人民币 汇率战被迫打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逾百位议员联名"逼宫"人民币 汇率战被迫打响
2010年03月17日 11: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5日,美国130位众议员史无前例的对中国汇率政策集体发难。在一封写给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的信中,这些议员们敦促政府机构动用一切可用资源,促使中国结束汇率操纵,不再利用被低估的汇率来促进出口。

  而在大洋彼岸,东莞的出口企业才刚刚启动尘封的生产线,广东的出口增速依旧低于全国,还没有恢复元气。就在14日,总理温家宝明确表态,人民币汇率未被低估。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也就是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

  “美国向来非常霸权!”昨天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愤慨的表示,现在美国是在“造势”,中国对人民币的态度,温总理的话已经非常明确,国内要统一口径应对美国的舆论攻势,而美国国债将是中国的重要筹码。

  货币战争打响

  “我们写这封信是要表达我们对中国继续操纵其货币的严重担忧。”周一,一个由两党议员组成的130名议员团在致盖特纳及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的信中,主张美国对中国采取非常强硬的立场。

  信函敦促盖特纳在将于4月中旬发表的半年度财政部外汇政策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没有采取这一举动。信函称,骆家辉可以以汇率操纵为由向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征收关税。

  昨天,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美国国会有议员指摘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时回应指出,随着中国融入市场化进程,人民币汇率机制会愈来愈成熟。

  他指出,如果美国有些人以美国贸易存在逆差及美国经济未能恢复起来,来作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将是无依据和无意义的。他认为,贸易逆差不是人民币汇率所造成,而是全球化的结果和现象,希望美国在克服经济问题的同时,作为自由贸易倡导者,而不是阻碍者。

  中国的态度非常明确。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即人民币升值问题。温家宝以“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予以直接回应。

  自2005年7月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小步上升,但升值预期并未打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16日中间价为6.8263元。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15.83%。

  “130位议员的造势是以前没有过的,但这并不代表就可以引领舆论,美国的贸易顺差存在了100年,作为发展中国家有贸易顺差是很正常的事情,这并不能成为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理由。”谭雅玲表示,美国非常霸权,其实美国才是最大的汇率操纵国,长期以来,美元的币值与美国的经济走势相悖。

  “中国学者的口径要统一。”作为汇率问题的权威学者,谭雅玲刚刚出席一个人民币升值的研讨会,她强烈主张:温家宝总理已经明确表达了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国内的学者也要造势,形成舆论氛围。

  盖特纳会像保尔森一样达到目的吗?

  过往人民币是如何升值的?美前财长保尔森近日撰书披露的细节或许可以做参考。2007年底举行的第三次SED期间,保尔森对吴仪再次论证起人民币升值的好处。保尔森还提出,希望中国改变政策,提高外国企业在中国金融机构中可获得的股权限制。

  “吴仪直接看着我,说她在股权限制的问题上不会有任何改变。但是,她很快接着说,我在货币问题上的论证显得更有说服力。”

  保尔森当即心领神会,他在书中写道:“在这个问题上,她没有再说什么,但我知道,我不会空手回华盛顿了。”保尔森说,在随后几个月,他注意到,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由2007年12月的7.43:1,升值到2008年7月中旬的约6.81:1。

  中国和美国的默契一直都没有被破坏,这一次相信也是如此。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其认为,人民币升值大势所趋,但升值的方式是恢复此前的升值之路,或者可能通过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来完善人民币汇率制度,例如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双边波动范围从0.5%扩大到0.7%。

  “但通过类似2005年7月份那样再搞一次性升值弊大于利,可能性不大。”李慧勇认为,其一是会扰乱企业的预期,增加企业负担,对出口非常不利。2005年7月份汇改以来,企业已经习惯了现有的双边浮动,有序升值的汇率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再实施一次性升值会打破这种均衡,让企业无所适从,一方面会增加已有订单的汇率损失,另一方面企业担心未来再搞一次性升值,会缩短合同期间,两方面都会对出口企业和出口造成很大的冲击。

  其二会加大热钱对国内经济和金融的冲击。再搞一次性升值,升值的幅度很难确定。如果实施一次到位的升值,之后必然会导致投机资金的大幅度流出。如果不是一次到位式升值,那么由于预期未来还会实施一次性升值,必然导致投机性资金的大幅度流入,两方面都会对国内的经济金融产生大的冲击。

  出口企业生死时速

  “日本是‘前车之鉴’。”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日本产品都有品牌,在劳动力价格优势失去之后,仍可依赖品牌保持顺差;但中国尚未建立起世界品牌,产品可替代性强,一旦失去成本优势,顺差就会降下来。

  “日、德的本币升值经验表明,必须以国内货币政策为主,不能以汇率政策左右货币政策,特别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而言,对外目标任何时候都要让位于对内经济目标。”中信建投研究员魏凤春表示。

  但无论一次性升值还是缓慢升值,人民币依旧走在上升通道,出口企业的生死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民盟广东省委会近日在省两会的提案中坦言,东莞在金融海啸期间,至少流失了60万个工作职位,近百万人被迫离开。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扩大内需受阻的情况下,纷纷提出通过扩大出口来促进经济尽快复苏,甚至通过本币大幅贬值、增加各种形式补贴等手段提高本国产品竞争力,致使贸易保护主义猖狂肆虐,包括广东省中小企业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无力应付,例如,2009年末,广东出口企业比上年同期减员8%,达80多万人。

  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为保证出口商渡过难关,还得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也曾说,无论就企业生存,还是就国内就业而言,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都依然是首要的经济政策目标。

  姚坚昨天也表示,愿意改善与美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并敦促美国放宽对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限制。中国今年将积极推进贸易发展,并计划在4月份向南美洲派出贸易代表团,寻找购买资源及高端产品的机会,同时也有意进行投资。另一个代表团将于周三动身前往欧洲。

  中国商务部在一份公告中称,希望今年中国的贸易状况更趋平衡;中国将努力增加进口,重点增加需求强劲的设备、零部件和材料进口。公告称,外资企业的研究和创新能力对于帮助中国由制造业基地转变为制造和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戎明迈 实习生 摆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