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只减58亿 最大债权国帽子依旧扣在头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1月只减58亿 最大债权国帽子依旧扣在头上
2010年03月17日 11: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8890亿美元,比上月减少58亿美元,中国仍是美国最大债权国。而该数据发布的前一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一次重申了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增值的三大要求,并指出安全是重中之重。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外汇储备数额之巨,以及在中美关系之间扮演的微妙角色,令大幅减持美国国债在实际操作上困难重重。那么究竟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法,令这一道路可以走得更加平顺?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或能提供一个长期的退出策略。

  1月再减持美国国债58亿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美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8890亿美元,比上月减少58亿美元,中国仍是美国最大债权国。日本减持美国国债3亿美元至7654亿美元,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

  而正在这一数据发布之前一日,温家宝在京强调,美国国债是以美国国家信誉做担保的,希望美国以实际行动让投资者放心。这不仅对投资方有利,对美国也有利。

  巨额的外汇储备无疑是压在中国政府心头的一块巨石。温家宝在14日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巨额的外汇储备,“我们一定要把这笔巨大的金融资产用好和保护好。因此,我们对外汇储备的要求首先是安全,其次是流动,第三是保值增值。”

  温家宝解释道,“我们在国际上之所以购买一些国家的债券,都是为了通过多元化的经营达到我所说的目的。美国作为国际货币的主要发行国,币值的不稳定引起我们很大的忧虑。我去年说过我担心,2010年我还要说我担心。”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邵宇向本报表示,既然美国国债是中国外储最大的砝码,这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大规模抛售。在现有情况下,美元价值的下跌,最终仍将由人民币来买单。“在大前提不存在的情况下,中国只能做一些技术上的调整。”

  尽管如此,面对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所带来的压力,中国仍不能被动地等待其自行消解。孙明春认为,尽管大幅减持美国国债似乎不太可能,但人民币国际化或能提供一个长期的退出策略。“中国的投资组合规模太大很难实施积极的多元化,其实要逐渐降低巨额美国国债或美元资产所导致的敞口和脆弱性可能有其他更明智的方法。”

  提高外储多元化难上加难

  提高外储的多元化是路径之一。“鉴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庞大而且迅速扩大,实践中实施多元化只能通过增量基础(用累积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量减少,或者买入美元的干预力度降低),而不是绝对量(直接出售美元国债或者其他美元资产)。”孙明春表示,增加购买美元主要是因为政府想要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这正是多年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量一直扩大的原因所在,但政府对持有如此巨额的美国国债越来越感到担心并作出种种努力来实现多元化(例如创立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公司)。

  “十年前当外汇储备(2000年为1660亿美元)而且美国国债持有量(2000年为600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总余额的5.9%)仍然很低的时候,多元化或许是个可行的方法。但到2009年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已高达2.4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达到8940亿美元,占到美国国债总余额的近25%。将这个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对中国或许不算什么(仍持有约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可美国国债市场或许会因此掀起惊涛骇浪,转而让中国间接受到负面影响。”孙明春表示,另外还有增持其他哪些资产的问题,现在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及最近部分欧洲国家出现危机之前那么轻松。

  与投资组合多元化相比,放慢外汇储备的积累或者甚至减少储备似乎是更根本的解决方案。孙明春表示,即使中国继续降低美国国债(或美元资产)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但如果外汇储备继续快速增加的话,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或美元资产)的绝对值将会增长。因此当然,这意味着中国准备好接受人民币升值。

  为了帮助降低这一必要性,政府正试图降低资本账户盈余,特别是贸易顺差。由于出口萎缩而内需扩大,2009年贸易顺差减少。虽然政府愿意扩大内需并增加进口,但不想牺牲出口。基于此,孙明春认为政府不会大肆动用人民币升值减少储备的增加。种种制约因素表明在可预期的未来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太可能下降。“我们预期2011年外汇储备将超过3.0万亿美元,表明尽管继续进行相对多元化,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会继续增长(虽然速度放缓)。”

  人民币国际化或是良策

  另一个途径是人民币的国际化。野村证券认为,中国继续增加美国国债和美元资产而且这日益成为政策担忧,这些只是反映了中国人民币主要与美元挂钩的货币制度仍然非常初步,而且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尚待发展(例如资本管制和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的事实。过度依赖美元国债问题的一个长期解决方案是中国努力打破这些自我设置的枷锁,并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达到像今天的美元这样的主导地位。

  “货币之间存在竞争结构,目前可储备的货币只有欧元、日元和英镑等为数不多的几种,保持外储的平衡,不妨帮助其他类型的货币,比如购买欧洲货币。”邵宇向本报表示。但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而应是一个目标。

  孙明春则坦承,这个目标显然无法一蹴而就,“但与其它经济体相比,我们认为中国具备最终实现这一目标的各种潜力。在未来二到三十年里,中国经济规模可能会和美国一样大,甚至会超过美国,从而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提供经济支持。”

  这需要中国在货币和财政方面做很多努力。而这样的努力目前已经悄悄进行。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一些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在香港和东盟国家试点人民币结算国际贸易,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些都可以被视为最初的几步。“我们预期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会进行更多改革,例如提高汇率灵活性,货币可兑换性,利率市场化,发展国内债券市场以及向外国参与者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孙明春表示。(张晓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