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蛋糕”越大公平正义越重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富“蛋糕”越大公平正义越重要
2010年03月17日 11:1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平正义成为代表、委员们频繁提及的词。“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一句话,更是借一个形象的比喻道出了公平正义的重要性,也提振了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公平正义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绝不亚于经济实力。而且,经济实力“蛋糕”越大,公平正义越重要。这正是公平正义问题成为当前我国社会各界一个强烈诉求的基本原因。

  30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生产力获得了极大的解放和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财富“蛋糕”越做越大,可分配的社会资源越来越多。生产力的发展必然要求生产关系作出相应调整,确保社会财富得以公平公正地分配,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否则,生产力的发展就会受到阻滞,社会和谐稳定也会受到影响。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很多,收入分配不合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以及行政、司法、经济等领域的消极腐败现象等等,公民生活差距有扩大的趋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地方干部对群众的疾苦、质疑和批评充耳不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经济越发展,越要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和政府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保障人民享有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价值取向。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需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使公平正义成为行政和司法的信条,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保障。新华社记者 黄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