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缺乏现象严重 广州信息服务业求才若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层次人才缺乏现象严重 广州信息服务业求才若渴
2010年03月28日 0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3月27日电 题:广州信息服务业求才若渴

  作者 索有为 李嘉琦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日趋成为中国官方、企业和民间的热门词汇,作为唯一不是直辖市而列入“国家中心城市”棋局的广州,将“信息广州”作为其构建国际大都市的核心战略,推进信息服务业加速步入“快车道”。广州本土多家信息服务业龙头企业在享受“及时雨”的同时,慨叹人才奇缺,呼唤人才培养与补给机制的建立。

  本月初,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会见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时表示,要通过网易等龙头企业的支撑、带动,推动广州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

  目前,广州市现代信息服务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广州市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发展互联网、大力发展面向国际的电子商务、全面拓宽基于多网络的信息增值服务业。广州市财政每年拿出1.8亿元支持软件的发展,从2009年起3年内每年还安排3000万元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广州信息产业园区建设正逐步趋向完善。信息服务业在天河软件园、番禺数字家庭产业基地、南沙资讯科技园迅速兴起。

  但是,广州市现代信息服务业在整个第三产业中所占的比重还不够大,存在着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高层次人才缺乏的现象尤为严重,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刘玉峰说,“中国制造”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徘徊在价值链的低端,解决这一局面首先要解决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这一生产工具。为此去抢一流人才时,不仅需要高薪聘请还要有奖励机制来吸引人才,企业研发成本因此增加。

  广州盛华信息公司也表示,从2009年6月起,服务外包人才实在太难找了。企业投了相当多的人员成本和培训成本在外包人才上面,效果却很一般,都不是企业想要的结果。希望政府和高校能够有效对接,输送人才。

  另有多家企业慨叹,广州目前已缺乏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优势。以前广州房价明显低于北京、上海,生活成本低,不少人是因此来到广州的;如今,广州高企的房价已成为吸引人才的高门槛,并且长三角等其他区域的崛起也让广州丧失了很多争抢人才的优势。

  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吴奇泽说,广州正在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人才集聚环境,吸引创新引领能力的企业和人才在广州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