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天开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天开会
2010年03月30日 08:4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位经济学家入选央行智囊团

  央行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将于今天召开。就在会议前一天,央行下发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任命周其仁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增补夏斌、李稻葵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改写非官员人数历史

  三位经济学家同时入选,创下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非官员人数之最。此前每届都有一位外部金融专家委员,分别是黄达、余永定、李扬、樊纲。相关专家表示,此举显示出货币政策制定的独立性。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是一个咨询机构,并非决策机构。这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不同。”夏斌表示。夏斌昨天透露,目前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正是在12年前由他主持制定,当时他正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不过,“并非决策机构”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每一次的人员调整都会引来业界的强烈关注。特别是在CPI不断攀高、通胀压力再次加剧、加息预期强烈的微妙时刻,三位新科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近期的观点,也引起市场的解读。

  海外背景兼具实践经验

  作为货币政策委员会新成员,三位经济学家在经济学界有着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广泛的影响力。夏斌多年在央行等金融机构工作,有着丰富的业务背景;周其仁与李稻葵都有长期的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他们的入选显示出央行货币委员会将全球化视野列为新成员必要的考量标准。

  目前担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的周其仁被誉为“中国最有悟性的经济学家”,在经济学领域属于“全能型”学者,早在去年6月份,周其仁就在题为《货币似蜜,最后还是水》的文章中,对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引发的物价上涨表示忧虑。今年2月份,周其仁更明确表示,根据目前的经济情况,经济刺激政策应该非常主动地、有步骤地和坚定地退出,让经济回到一个可靠的增长基础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是中国经济学界最为活跃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多次对中国经济前景高调“唱多”,去年抛出的“中国经济总量超日本”、“二次房改”等观点多次引发学界热议。而李稻葵近日表示,如果CPI超过3%,货币政策当局会通过加息进行调整。

  夏斌目前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多年在央行等金融机构工作的他有着丰富的业务背景。夏斌认为,加息与否要考虑流动性的状况、物价的水平。(邢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