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与中国贸易逆差不是美国失业的根本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与中国贸易逆差不是美国失业的根本原因
2010年03月30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左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左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右一)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来成为媒体热议焦点,商务部专家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不是美国失业的根本原因。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来成为媒体热议焦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等三位专家30日下午做客中新网,就各方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及中美贸易等问题进行在线解读。

  据报道,目前在美国有一种声音,将美国的失业率都归咎于中美贸易不平衡。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在访谈中表示,贸易顺差、逆差,和失业没有必然联系,这已经被很多数据所证明了,没有直接的关系。

  梁艳芬说,现在美国失业率,实际上是由它美国的次贷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造成的,它和顺差、逆差没有直接的关系,特别是和中国的顺差,它的大量的逆差,他的失业率和逆差没有必然联系,他和中国的贸易不平衡和失业也是没有联系的,主要是他本国的经济衰退和就业方面的问题,因为现在的失业率主要表现在华尔街的失业,和房地产业因为箫条造成的失业,不是从中国进口那些产品的行业上面失业。中美贸易逆差当中,还是表现在一些经纺产品、玩具等,所以说逆差和失业没有必然的联系,特别是和中国的逆差不是美国失业的根本原因。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同时对这个观点表示了认同。他认为,这种东西很难导致出这种结论来,美国目前失业率比例是比较高的,但是美国那个结构是由于次贷危机,银行业不景气,裁员,导致的这种失业率上升的,而且美国的制造业跟中国的制造业,重合性很小的,所以从这一点上内在联系就不大。

  霍建国认为,人民币升值很难缓解美国的失业,人民币如果真的升值了,卖到美国的出口产品会提高,那就是美国的消费者会付出更多的成本来消费,即使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困难了,那么我们市场有可能会萎缩一些,那么由于美国不生产这些鞋、袜子这些基本的日用消费品,他同样可以从东南亚其它国家来进口。所以会导致失业率很高的这部分消费者付出更昂贵的生活成本,实际上不仅不解决他们的问题,会增加他们的生活困难。

  “美国很多想法是有一点冷战的思维,这儿出问题了,他只看到你那儿,好像你要调整,调整完有利于他,但是从带动他出口可能有利于作用,这是竞争力的变化,会拉动美国的出口,他可能从那个角度产生一些出口,但是你要说解决就业,这个必然的结论,联系比较小。”霍建国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