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中美贸易战风险是有的 但概率不是很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霍建国:中美贸易战风险是有的 但概率不是很高
2010年03月30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做客中新网时表示,中美贸易战的风险是有的,但是真正爆发这种贸易战的这种概率还不是很高。

  3月30日下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做客中新网,就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霍建国表示说, 所以我想从目前情况看,我个人判断,中美贸易战的风险是有的,但是真正爆发这种贸易战的这种概率还不是很高,因为它还有一个沟通的渠道,而且中美双方这个渠道一直是存在的,那么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还是需要合作来实现这种相互的依赖和一种共赢。 因为现在,你看中美很多贸易逆差问题上,美国他现在提出来,要扩大出口,他要搞一个出口倍增,他五年要翻番,其实是很难的,对吧,一般人都认为没有这种可能,但是他如果真想扩大出口,他应该清楚你的外部环境应该是很关键的,如果说你跟中国贸易战,或者把东亚市场都搞翻了,那他的出口不可能,以此实现他出口的目的,那几乎泡汤了。但是如果你要说合作,大家主动的你放弃一些出口管制,那你自然扩大出口了,而且中国现在也需要进口一些高科技的产品。

  所以从政治家或者政府的角度讲,他应该能看到这一点,通过合作实现平衡这个发展。所以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加强沟通,能够相互求得一种谅解,对美国来讲关键是要放弃冷战这种思维,不要以那种特别霸道的口气,就是说你低估了,你应该升值,这个东西在国际关系处理当中,任何人都不可能接受,因为这个东西说深了就是主权问题,经济政策是国家的经济主权问题,你这个货币汇率,经济调控,当然是国家自己负责任。 所以我想,从现在情况看,我个人觉得还有一定的沟通余地,而且从最近的舆论口径看,似乎也有站出来,就是指责美国的,就说你这种态度有问题的,包括欧盟,包括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们都有时候会稍微客观一点,不像美国过于极端地指责,或者给你压力,我想要从舆论上看呢,可能更多的也会理解中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