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吉利并购:中企需有驾驭国际大型企业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谈吉利并购:中企需有驾驭国际大型企业能力
2010年03月30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左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左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右一)做客中新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谈到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时称,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培养精通国际贸易,和外国高管们沟通,以及能够驾驭大型企业的一种发展的这种能力,

  3月30日下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做客中新网,就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霍建国表示说, 吉利应该说是大胆地走出了一步,而且这一步呢,应该说总体的感觉是很好的,有人也是说大长了中国人的这种志气,觉得是一件好事。 我想他应该是对整个项目,是有过特别深度的一个论证,而且他这种操作也是持续了很长时间,中间也是有一些阻力的,现在能够如愿以偿,我觉得是一件好事。

  当然就是说,任何一种并购,它早期的这种判断,或者这种科研,有时候可能会随着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会产生一些新的变化,因为有时候你和他这种兼并和收购,你可能看重它的汽车品牌,以及它的创新能力,那么你可以利用它的一部分创新能力,来提升我们的水平,研发水平,以及它现有的制造基地,你都可以充分利用它,用它现有的销售渠道,对吧,这是比较理想的销售模式。

  但是问题就是说,我们的企业一定要能够胜任、驾驭这种国际化集团这种能力,那么也就是说,它更难的是在下一步整个运转过程当中的一种磨合,就是你的管理理念,以及你的发展要求,怎么样和它能够吻合起来,这是一种挑战,就是说我们很多过去的并购案,只所以产生一些矛盾,后来感觉不太理想,多数是处在后期,就是说前期大家分析判断都很好,我们合作,我有制造能力,你有销售渠道,或者你有创新能力,我有新的加工能力,是吧,但是有时候后期在合作当中,由于这种管理型人才,以及新的经营理念的调整,它是不是适合新组建的这一大型企业的发展,这是很关键的。

  所以我实际上我的观点就是说,中国企业到了这个时候,但是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就是说我们要培养很多这方面精通国际贸易,甚至和外国高管们沟通,以及能够驾驭这种大型企业的一种发展的这种能力,如果缺失这种能力,你就是凑足了钱,收成了,后面应对也很困难,如果你具备这种能力,很可能使得这么一个成功的时间,后期会不断取得更辉煌的成果,所以我是祝愿吉利能够胜任这一并购,并且在以后的发展当中确实能取得一些突破,这是非常关键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