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出现逆差说明扩大进口的政策发挥了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霍建国:出现逆差说明扩大进口的政策发挥了作用
2010年03月30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中国出现逆差说明扩大进口的政策发挥了作用。

  3月30日下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做客中新网,就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霍建国表示,我觉得就是说贸易的绝对平衡,应该是不存在的,失衡应该是经常的,大家要关注你这种顺差和逆差不要偏离得太大,即使你说我总体贸易追求一种平衡,因为这种进口和出口不可能完全吻合的,你打开这个数字之后,你和众多的双边贸易关系来看,他也都是,可能是我和马来西亚是逆差,我和越南是顺差,这种情况是有。 所以逆差和顺差在一定的幅度内,应该说都是属于正常的,但是我们要追求贸易的基本平衡,这是一个原则,例如他的进出平衡线是一万一,我们上下顺差不应该超过五百、六百,这样的话大家都能够接受,对整个平衡经济是有好处。

  霍建国表示,当然3月份这个情况,我个人估计呢,它可能从前十天的统计数据看,进大于出,那么会有一种出现逆差的这种可能,那么从我们的实际情况看呢,就是说我们的这种贸易顺差,这几年实际上都是在持续地回落,特别是去年金融危机,我们也是出现了30%几的回落,今年一月份、二月份,又达到了一个接近五十的这么一种缩减,这是一个好现象,也说明我们平衡贸易上,扩大进口上这些政策,开始发挥了一些作用。 我们去年投入四万亿,再加上国内应对措施,拉大内需,发挥内需作用,所以它势必有一部分会作用到外部市场,有一个增加进口的过程,经济维持一个比例的增长的话,对原材料的需求我们还是有依赖的,像铁矿石、原油的价格,而这些国际市场价格都是上幅的,加大它支付的比例。 而且我们在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当中,不排除我们进口大量的高新技术的装备,一些技术产品,这个可能还是需要有一部分进口的增长,所以我想未来进口的这种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其实有时候我会担心就是说,这种逆差也不要太大,因为逆差大了,你出口上不去,完了进口上得很快,这种失衡将来也会造成新的矛盾,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到这种阶段,我们还是属于出口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再观察一段时间再看这个数字变化,可能会更有一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