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今年贸易逆差是由国内需求增加决定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霍建国:今年贸易逆差是由国内需求增加决定的
2010年03月30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今年的贸易逆差是由于国内需求增加决定的。

  3月30日下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做客中新网,就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霍建国表示,因为人民币高估、低估,和你的贸易顺差、逆差,包括你的产品竞争力,以及你经济增长变化的情况,这都是有联系。当然你如果出现了逆差,我们要看这种逆差是怎么产生的,如果这种产生是国内需求的增长拉动了进口,还有一种可怕现象是,在进出口当中,由于我出口竞争力下降,导致出口下降,进口相对高,产生的逆差,这种是比较可怕的,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出现。 当然我们今天这种偏差,很显然还是需求决定的,所以我还不担心说,可能我们的出口竞争力会受到一定影响,会持续维持这种逆差状况,应该我们也判断过,我们这个出口的竞争力,它更多的也是由它的需求弹性决定的,而不是由价格弹性决定的,如果外部市场好,需求上升,应该说我们出口发展会快一点,但是如果说我通过人民币升值,或者是加大它的出口难度,那么产生的变化,或者是我通过降价什么的来刺激它的出口,这种东西变化也有,但是要小于那个的变化,就是这是很关键的一个理论上一个判断的定位,也就是说它的需求弹性,导致了出口的量的增长,跟它那量的变动导致的增长,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霍建国表示,去年我们出口降得也很厉害,那就是外部需求没有,那种情况下你再降价,你出口还是负增长16,这个对中国来讲,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没有过的,所以这里面发现一些问题,应该说我们的出口就更要注重它的转型,就是说你不能靠现在,我们还是拼原料,拼劳动力,所以我们出口利用率太低的,3%到5%,你要真升值3%,出口就面对很大压力。 现在第一步要靠质量和效益,你的出口质量在深加工上能不能再丰富一点,卖价上再好一点,或者你加大你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渠道上加大一些,实现它的质量和效益的一个发展,这是最关键的。 当然从中长期看你必须要转型,转型到一个中端和高端的制造业,我们现在是中低端,高端的很少,人家是卖飞机,我们是卖一般的工具,简单的是这样。所以你要走向一个中高端,附加值比较高的,你的产品没有和任何人发生矛盾,你没有竞争对手的,它就不可能引发由于低价竞销产生的对任何人产生伤害,你要走出这样的路子,大家都做服装、袜子,自然会形成竞争,你要做成品牌了,谁也不会告你这个品牌是倾销的。 所以这一点在转型升级上是很关键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