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齐论"幸福感":家庭及工作和谐至关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专家齐论"幸福感":家庭及工作和谐至关重要
2010年03月30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来成为媒体热议焦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等三位专家30日下午做客中新网,就各方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及中美贸易等问题进行在线解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商务部三位专家今日在做客中新网访谈,就“幸福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家庭以及工作的和谐是影响“幸福感”至关重要的因素,“拿上万的可能没有拿八百的幸福”。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来成为媒体热议焦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等三位专家30日下午做客中新网,就各方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及中美贸易等问题进行在线解读。

  近期有报道指出,中产阶级在财富和事业上虽然都比较风光,但幸福感不足,甚至月薪过万却不如拿800元时幸福。对此,三位经济方面的专家分别表达了自己对于幸福感的理解。

  “我同意,拿上万的可能没有拿八百的幸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因为幸福指数不完全由收入决定,从另一个角度上讲,生活的压力,面临的矛盾,甚至工作顺不顺,两口子和谐不和谐,都可能导致这种幸福指数。他认为,从追求幸福指数角度讲,心态非常重要。

  “人肯定要有所追求,都希望向高收入过渡,但是我们也要比较客观地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找到可比较的参照物,要看你是不是改善了,生活环境是不是有所变化,完全用金钱来衡量是不行的。”霍建国说。

  此外,对于一线城市生活的人没有二三线城市生活幸福指数高的问题,霍建国认为,二三线城市生活很方便,中小城市外部环境治理也很好,单纯从生活角度讲,那种生活节奏和生活便利度,会使得压力减少很多。他认为,家庭的和谐,以及工作场所的和谐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把这两处稳住了,人基本上幸福感就会相对好一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认为,一个人是不是幸福和你居住环境有关系,和心态、性格,修养有关。追求目标如果过度地超过你的能力,压力很大,肯定觉得每天在焦虑状态当中,可能没有那种幸福感。

  “最近我们从外地出差回来,我们在江西赣州那个地方,当地人幸福指数很高,因为他很安居乐业,生活水平在江西,中部这个地区,他虽然生活水平不是很高,但是他的环境好,空气好,各方面你能感觉到稳定的状态,我觉得人处于这种状态,幸福感指数就很高,自己也很享受这种状况,那时候你觉得很幸福。”梁艳芬说。

  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表示,政府有责任保持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地发展,去解决好经济生活当中的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比如两会上代表委员反映的收入不平等的问题、高房价的问题、就学难的问题,包括经济外向化程度很高,出口产业在金融危机当中受到很大打击——这样老百姓自然会感觉生活是不断改善,幸福感就会提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