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议“加息”落地时点 专家言论影响力渐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热议“加息”落地时点 专家言论影响力渐大
2010年03月30日 16:4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于今日召开,业内最为关心的仍是加息靴子的落地时点。而且随着货币政策委员会人事的调整,业内预计专家言论对政策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大。

  关注点仍是加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素来被市场认为是货币政策的 “风向标”,今天的会议之后,货币政策会不会转向?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美洲开发银行年会上明确表示,如果能确信经济复苏,那么部分特别的刺激措施可以逐步淡出,退出政策可以实施的必要条件包括“确定经济不会出现W形复苏,即经历当前反弹后经济增长再度放缓。 ”他同时表示,退出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需要“先后有序”,“对于许多国家而言,财政刺激政策应最后退出。”这一表态让市场再度热议起加息的时点。

  而讨论加息,直接的参考指标之一就是CPI。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在出席第六届中国工业论坛时指出,今年中国的物价上涨压力较大,把CPI控制在3%以内,虽有难度,但能够实现。今年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去年一二月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速度只有3.8%,而今年同期的速度是20.7%,前两个月进出口总额也同比增长44.8%。姚景源对此认为,现在宏观经济形势是向好的,但人们最关心的还是价格和通货膨胀的事。 “把全年物价水平1000控制在3%,有难度,但能实现。”姚景源指出。

  专家言论影响力渐大

  就在会议前一天,央行下发通知,经国务院批准,任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增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此次三位金融专家同时进入货币政策委员会,凸显央行货币政策制定较以往更注重外部金融专家的力量。

  业内分析认为,在进入货币政策委员会后,三位专家个人的货币观和对经济的看法,将会不可避免地对市场产生影响。

  晚报综合了三位专家此前关于加息的表述,发现周其仁和李稻葵都支持盯住通胀指标,建议采用加息工具“退出”刺激政策。夏斌则认为,是否加息有三个问题需要考虑:“一是负利率问题,如果出现实质负利率,就要考虑加息;二是要考虑预期,如果3月份CPI很高,而预期后面几个月很低,负利率的趋势就是一两个月,那就不适合加息;三是要考虑中美利差水平。如果美国保持利率水平不动,中国因为加息导致热钱流入,这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 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