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企业抢滩粤西“敛才” 普工短缺矛盾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珠三角企业抢滩粤西“敛才” 普工短缺矛盾缓解
2010年04月11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4月10日电 (记者 陈明)经受全球金融危机洗礼后的珠三角企业,今年春节过后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然而,受市场需求状况日渐回暖的影响,技术人才间歇性短缺的矛盾也同时在企业中暴露。

  当前,到粤西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网罗技术人才补充企业“营养”,成了珠三角地区部分企业近期的一大举措。

  广东阳江劳动保障部门有关官员10日受访时表示,当地在8日举行的一场大型企业招聘会上,来自珠三角地区的珠海、中山等地的40家企业表现尤为“抢眼”。尽管这些企业在往年也曾到阳江开过招聘会,但这次的情况却“大不一样”,表现在对技术工人“若渴”的需求。

  据了解,经过春节后2个月劳务市场的磨合,珠三角大部分企业对普通工人的需求基本趋于稳定,目前急需解决的是技工短缺这一突出问题。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劳务市场对接口,粤西地区成为珠三角企业目前挖掘技术人才的主要“考场”之一。

  为强化招聘效果,这些企业在当日的招聘会上纷纷亮出了“高薪”牌,3000-10000元人民币月薪不等的技术岗位,在招聘现场出尽风头。遗憾的是,招聘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阳江企业家商会有关会员认为,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来临,企业经营回暖的迹象日渐明朗。而这一时期恰恰又是危机前后最青黄不接的阶段。在这种时期,技工短缺的现象不光是发生在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当地企业也同样存在。因此,尽管珠三角企业开出高薪“抢人”,但在没有绝对优势的前提下,很难撼动当地技术人才不愿意舍近求远的就业心态。

  业内人士表示,技术型人员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已成“香饽饽”,这是不争的事实。招聘的实际效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珠三角地区与粤西地区的企业在对待技工的待遇上,并没有很明显的优势。因此,尽管需求量大,但受“本土意识”影响,双方能达成用工意向的不多。还有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粤西地区目前的技工资源本身就不充裕,而当地企业对此同样是“相当重视”。

  商界人士认为,经过春节后两个多月的招聘,广东大部分企业普工短缺的状况已得到了基本缓解。目前,大部分企业都将招聘重点放在技工上,目的是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储备人才。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