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今后20年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发展引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戴相龙:今后20年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发展引擎
2010年04月11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11日电(记者 尹海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分论坛上表示,预计今后10年、20年新兴经济体将进一步发挥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新兴经济体将更新兴”。

  戴相龙说,经济全球化带动了新兴经济市场发展,新兴市场的发展又推动了经济全球化。“金砖四国”占全球GDP的比例,在8年不到的时间翻了一番,达到15%。相对来说美国占全球GDP的比例则下降了6、7个百分点。今后10年、20年新兴经济体将进一步发挥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

  但他同时认为,当前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三个方面的挑战:首先是增长方式的挑战。像中国这样靠出口为主的发展模式必须要改变,以出口为主耗费大量资源,同时带来很多贸易摩擦,所以要转向以消费为主,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其次,现在的国际金融体系并不合理,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国际资本流动的挑战。如,中国增长很快,大量的热钱进入中国,造成资产泡沫,这也是我们要应对的挑战。第三,通货膨胀的挑战。因为发展中国家增长很快,再加上应对金融危机,实行刺激计划,货币供应量大量上升,财政赤字扩大,所以出现了通货膨胀压力。

  面对挑战,戴相龙提出,新兴经济体可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加强双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比如说中国和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在交通、电力、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二是加强贸易合作、区域合作。戴相龙主张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以收支进出口平衡为原则,同时可以实行双方满意的、良性的顺差或逆差。区域合作方面,中国跟东盟已经建立了自由贸易区,中国和东盟之间可在铁路、公路等方面加强合作。三是加强国际之间的合作。新兴经济体要在20国集团里面有共同的声音,要提高我们的话语权。比如,要求美国减少财政赤字,保持美元稳定,对新兴经济体的外汇要保值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