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不知道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说法从何而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周小川:不知道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说法从何而来
2010年04月12日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反问“谁说要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不知道所谓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和改变汇率制度的说法从何而来。中国证券报记者向周小川发问:“加息是否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周小川反问道:“谁说要加息了?”

  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间隙,当中国证券报记者问到近日有外媒称中国央行将很快宣布一次性升值,并将在短期内发布汇率制度改革方案时,周小川无奈地说:“这些说法都是从哪儿来的?”此后周小川没有再回应记者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提问。

  近期,市场上关于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升值的揣测升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7日和8日也创出12个月来的新高,报6.8259。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9日报6.8239,创6个月来的新高。

  人民币2005年7月21日进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一次性升值2%,此后一直坚持渐进升值,累计升值幅度逾20%,但再没有过一次性升值。在2006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表示,行政性地、一次性地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在博鳌亚洲论坛“从G8到G20”分论坛上,周小川表示,发展问题一直是中国的优先问题,但是中央银行在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非直接的角色。中国央行首先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防止通货膨胀的出现,防止信贷的过度扩张;第二个角色是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第三个角色是中央银行与其他货币机构合作,关注、预防金融市场出现危机。(记者 王栋琳 任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