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飙升发掘“淘金”路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价飙升发掘“淘金”路线图
2010年04月12日 10: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美元与黄金再度出现了罕见的“比翼齐飞”,国际黄金在美元大涨的情况下继续上冲,4月7日Comex 6月期金收盘上涨17美元,涨幅达到1.5%,创下三个月来的新高。

  此后的一个礼拜中,关于黄金此轮上涨的分析和金评此起彼伏,而美元、地缘政治和通胀预期等因素成为出现最多的诱因。

  ⊙本报记者 涂艳

  美元:反向相关性风向标

  老蒋是号称业内最牛的“炒金人”,而他的投资技巧很简单——紧盯美元。老蒋这一派习惯将黄金和美元的走势牢牢捆绑在一起,认为美元仍是目前影响金价的大环境和主导因素。“不论是炒黄金还是白银,紧盯美元至少大方向错不了,即使在保证金交易中也如此。”老蒋的自信得益于多年斩获的“金果子”。

  黄金和美元的反向相关性历来得到了历史行情的印证,而黄金不了作为一种商品,它在美元本位时代更成为了一种带有金融属性的品种,故黄金相对于其他商品而言,受美元走势的影响会更明显。“这也是近几个月在美元强势反弹的背景下,金价表现逊于商品金属、原油及资本市场的主要原因,后市金价应继续受到美元市场表现的主要影响。”威尔鑫黄金首席分析师杨易军表示。

  “总体来说,业内很多针对黄金和美元的评论仍不能摆脱‘事后诸葛’的窘态,由于黄金是个全球联动市场,故受操纵的可能性比国内额股票市场要低很多,所以涨、跌都各自就寻找涨、跌的理由,事后分析的成分较重。”业内一位交易员坦言。不得不说,这种慰藉投资者的理由或许站不住脚。

  地缘政治危机:金价涨升“助推器”

  上周三,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发生暴乱,反对派推翻现政府并成立临时政府;此前几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遇链环炸弹袭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日前声称,如果西方国家再干涉阿富汗政治主权,将加入塔利班。这一系列地缘政治成为了支持近期市场行情的“爆点”。

  “每每出现类似震荡或暴乱,我就会连夜守在计算机前迅速寻找机会。”在黄金保证金交易中游走了近2年的投资者小刘谈起此事很亢奋。确实,4月7日当天,除黄金、白银之外的国际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集体走低,而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则暴涨近20美元,上升至1150美元每盎司左右。此高度距离年内1月11日的1161美元/每盎司的高点仅一步之遥。小刘对全球“地缘政治”的敏感度再次燃起。

  西汉志黄金分析师肖磊认为:“黄金价格在跟随世界经济及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过程当中,这些突发的因素也许会推波助澜,也许还会成为其阶段性走势的主因,这一点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足够注意,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调整投资策略。”

  通胀预期:长期投资的基石

  “黄金可以抵御通胀!这就是我几年来一直追捧黄金投资的理由所在。”作为银行理财师的王小姐表示。或许正基于此,黄金的走势和通货膨胀的预期也成为黄金投资者关注的另一焦点。目前,各国在经历了经济危机后大多保持了低利率水平,向市场大量输出的资金已经让全球处于通胀的预期升温中。

  而就在上周四,国内央行重新启动了3年期央票的发行,但是此举并没有得到市场统一的解释。有机构认为,收紧流动性恰恰表示了通胀预期的升温和收紧流动性的行动继续升级,但是这使得短期内加息的条件更加不具备。因此,金价受到推升或因此而受到支撑。

  “其实有时候也很迷惘,通胀预期到底多大、货币政策的影响到底是推升还是打压金价,真的很难判断。”王小姐透露。确实,各国的议息会议或许也正是对目前有所抬头的通胀信号予以打压,从结果上来说金价应该受到遏制而表现不利。

  “适度收紧货币将抑制市场的投资热情,预测后市黄金、白银价格将保持反弹后的高位震荡,持续上涨的空间有限。”某位银行资金运营部的交易员表示。

  “货币政策的分歧似乎越来越明显,但唯一相同的是,各国降息或再次大规模扩大货币投放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欧元区、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却继续着低利率、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近日也宣布,继续维持0.1%的超低水平基准利率和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肖磊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