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形势氛围良好 稳定粮价再谈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发展形势氛围良好 稳定粮价再谈发展
2010年04月12日 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29分报道,春耕时节各地农资打假如火如荼。《中国化工报》、《农资导报》提示,由于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的质量检测费用过高,检验时间较长,农资打假基本靠眼看,农民维权基本靠单干,很多农资打假还浮在表面。

  报纸指出,农资生产企业和执法部门农资打假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农资生产企业最具专业知识和市场咨询,他们除了满足供应以外还应传授农民识假辨劣的基本知识,政府执法部门应对农资生产者和经营者进行排查摸底,建立档案,有效鼓励诚信、打击假冒伪劣,这样才能使农资打假更加有效。中国之声特邀观察员白中华作如下点评。

  白中华:今年国家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十分重视。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总理强调要强化政策,努力让农业有个好收成。之后总理先后到旱区考察,近日又到安徽查苗情、问民生,向广大农民传递信息就是政策长期不变,尤其是补贴、最低收购价政策将不断的巩固和完善。政策告诉农民,保证让他们种粮不会吃亏。三农工作也在整体推进,具体就是落实好政策,维护好价格,切实的防灾减灾,拓展农民的增收渠道。

  今年的经济形势应该说异常复杂,不确定的因素非常多。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就需要保持一个经济的发展速度,它最典型一高两低,也就是高增长我们定了8%,然后就是低通胀和低失业率,要做到低通胀就要稳定物价。粮价是百价之基,稳住的粮食价格就稳定了物价就需要增加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如果连吃饭的问题都解决不好的话,那么发展的问题和其他问题都不能解决。

  今年的农业发展的形势氛围非常好。中央连续下发了7个1号文件,各项政策包括粮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补贴都在增加,且都提前下拨。还有最低收购价政策也提前进行了公布。在总理跟农民对话当中,针对农民表示的化肥和柴油价格比较贵的问题,总理表示,如果再涨的话国家会加大补贴。

  由此可见,农资补贴的联动机制已经形成,目的就是保护农民的利益。但是今年,全国的春耕生产面临的困难非常多,尤其是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包括干旱、倒春寒、病虫害,尤其是西南的干旱和目前遭遇的倒春寒,今年的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形成了威胁。接下来我们要积极应对,技术跟上,措施要因地制宜,因为今年的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这个事办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