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预测一季度 经济继续“加速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界预测一季度 经济继续“加速跑”
2010年04月12日 11:1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将于周四正式出炉。乐观的经济学家们预测,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加速跑”,在“高增长、低通胀”中收获一个亮丽的一季报。

  多家机构的预测显示,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超过11%,甚至逼近12%。此外,物价总体呈温和上行趋势,备受关注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左右,低于3%的全年目标。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2.6%左右,比2月2.7%的涨幅略有回落。

  “我预测一季度GDP增速12%,比去年四季度10.7%的增长速度还要快,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都会非常强劲。”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去年第一季度GDP增长6.1%,今年一季度的高增长主要与去年同期经济增速过低有关。更为重要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持续繁荣的带动下,钢铁等相关行业的经济指标增长非常快,直接拉动了经济加速增长。

  对今年经济保持乐观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陈东琪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出现高增长、低通胀的可能性仍然较大,预计今年GDP增速将较去年加快1至2个百分点,而全年CPI增速将维持在3%左右。

  “3月份CPI的下降主要与猪肉等食品价格下降有关,由于猪肉价格连续回落,导致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乏力,拉低了整体物价涨幅。”袁钢明表示,虽然物价水平还比较温和,不过,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已经偏热,“宏观调控不应仅仅关注CPI,更应关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过快的上涨”。

  业内专家表示,一旦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预警经济过热,那么可能将进入加息的政策敏感期。 邢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