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今年将加大境外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今年将加大境外投资
2010年04月12日 13: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社保基金当前为1300亿美元,预计到“十二五”计划末会达到3000亿美元,今年社保基金准备逐步对境外未上市公司和私募基金(PE)进行投资。

  戴相龙称,现在按规定,社保基金总量的20%之内可以境外投资,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循序渐进,促进和新兴经济体的合作。据悉,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只限股票和债券,实际投资占基金的7%。此前他曾表示,为适应基金回报的需求,将来全国社保基金将不断扩大境外投资,把境外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从目前的7%提高到20%。他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7%到20%是逐步的,要看具体项目进程。

  据悉,2009年,社保基金实现投资收益849亿元,投资收益率16.1%。其中,实现收益426亿元,比上年增长82.6%,收益率8.37%;交易类资产实现浮盈423亿元。

  戴相龙昨日的发言中还提到,中国不可能长期有大量的顺差,不主张购进大量的外汇,因为会引发市场的资产泡沫。中国既要吸收外资,也要想办法扩大对外投资。对外投资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是战略性投资,比如说控股、参股、可以当董事,也可以是财务投资、委托中介组织去投资。

  “中国不会以完全获取资源为主,以资源获取的合作是不能长久的。”戴相龙说,可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将利益均衡化,真正形成互相共赢的情况。他说,新兴经济体之间在双边合作、贸易合作之外,还可以进行投入性的合作,如把资源出口国和资源进口国的合作,从单纯的买卖变成互相投资。 记者胡红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