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部委“晒账本” 专家呼吁列细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5部委“晒账本” 专家呼吁列细账
2010年04月12日 13: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3月25日财政部向社会公开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之后,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等部委3月30日在各自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截至昨天,已有35个部委和国务院直属机构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这是中央部委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

  舆论普遍认为,相对于以前视财政预算为“国家秘密”,此次公开无疑是一种进步。专家也表示,预算要让大家看明白。

  3月30日,国土资源部在中央部委中第一个在其网站上公布了部门预算,内容为“201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2010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一份说明。

  而在“说明”中,对主要支出内容有近千字的说明,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用于行政机关和除科研单位外的其他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从已经公布的35个部委和国务院直属机构部门预算来看,内容基本上都是这两张表,预算总表中的“收入”和“支出”项目基本都在10项以内,有20多个部委和国务院直属机构部门在表后附加了千字左右的说明,介绍了部门的主要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内容。

  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统一”格式,缘于财政部在今年3月1日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中要求“中央部门在公开部门预算时,原则上应将报送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部门预算中的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作为部门预算公开的最基本格式和内容先行公开”。

  专家观点

  部门预算罗列枯燥数字 就是专家也未必看明白

  虽然预算公开的第一步受到普遍欢迎,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土资源部也受到了媒体普遍关注,但这一“眼球效应”随着多个部门陆续公布部门预算而减弱,更多人关注的是晒出的“账本”没有细账,依然让人看不懂,无从监督。

  国土资源部财务司负责人也表示,中央预算特别是各部门预算公开,这是第一次,肯定与人民群众要求的、盼望的有一定差距。

  “既然公开,就应该大大方方地公开到支出的具体项目,大家才有兴趣参与,对预算的监督也才有实际意义。把一堆枯燥的不完整的数字罗列在眼前,就是专家也未必看得明白。”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说,“预算并不是高科技,要让大家看明白不是难事,关键是是否有这个决心。”

  香港政府预算图文并茂 老百姓愿意看也看得懂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财政预算非常厚,但是老百姓愿意看,也可能看得懂。因为它有大量的说明,写得很细,还有大量的插图,它的制定过程就是公开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表示,预算公开应实现全过程的公开和参与,这是公共财政的最重要的特点。

  “公开部门预算中的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这里设定的是要公开的'下限’而非'上限’。”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水平,使预算更加详细、明确、具体,同时加大解疑释惑力度,努力让广大群众能看得懂预算,了解政府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情况。

  对公开不到位官员部门 应落实相应的法律责任

  “应该说,在全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府部门是喜欢公开的。只有在推力和压力远远超过摩擦力和阻力的时候,我们的公开才能不仅仅在形式上往前推,更是在实质上往前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推进预算公开,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落实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不公开以及公开不到位的官员和部门落实相应的法律责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