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当前经济环境极为复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当前经济环境极为复杂
2010年04月16日 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GDP一季度增幅达11.9%。不过,在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发展的同时,矛盾和问题正在积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当前经济发展环境极为复杂。

  投资和消费的内需拉动,成为经济持续回升的主要因素。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尽管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但速度仍比较快。投资之外,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也保持了快速增长。一些热点消费领域增长格外抢眼,汽车类增长39.8%,家具类增长37.6%,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0.3%。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一度大幅减弱。去年一季度,我国出口下降19.7%,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8.7%,增速出现加快恢复势头。

  综合来看,一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52%,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9%,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进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9%,拉动GDP-1.2%。

  不过,国家统计局强调,经济指标的向好并不意味“过热”。一季度11.9%的增速,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去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2%,如果以2008年一季度为基期,今年一季度GDP比2008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长9%。这个速度低于2000年到2009年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

  经济回升同时,一季度物价水平也温和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2%,其中1月上涨了1.5%,2月上涨2.7%,3月上涨了2.4%。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认为,当前物价水平基本稳定,低温雨雪等天气因素对食品价格影响较大,鲜菜、鲜果涨幅明显。据测算,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上涨1.6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上涨2.2个百分点中,有74.5%的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拉动。

  令统计部门担忧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国外。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走高,加大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3月份,据国际有关组织统计,世界能源价格同比上涨53.1%,金属及矿产品价格上涨60.6%,农产品(15.00,-0.14,-0.92%)上涨18%,铜上涨99%,铝上涨65.1%,北海布伦特原油上涨69.2%。

  对于缺少定价权的中国经济,无法左右此类价格震荡。相反,受此影响,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较快,成本推动压力加大。今年以来,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自上年12月份由负转正持续上涨,3月份同比分别上涨5.9%和11.5%。部分原材料价格涨幅更高,3月份有色金属材料和电线类价格同比上涨32.8%,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25.6%。

  李晓超表示,今年CPI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是综合考虑了去年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输入因素、国内货币供应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提出的,实现这一目标仍要经过努力。

  一季度最引人关注的指标是“贸易逆差”。虽然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44.1%,但顺差仅为144.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79亿。而3月份,中国出现了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李晓超认为,逆差说明了中国国内经济内需增长比较强劲,导致了或者引发了进口的大量增加,同时也说明了世界经济恢复得还比较艰难,外需还比较脆弱。他还强调,出现逆差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进口的产品价格上涨很快,体现到金额上就多了一些。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认为,逆差出现源于中国政府为防止经济硬着陆所采取的积极救市政策和“后危机时代”结构调整的发展战略,这促进了中国的投资、住行消费以及随之而来的设备、生产零部件的大量进口。其中,为扭转中美贸易逆差所推进的“海外采购行动”,再加上最近国际资源价格的普遍上涨,使中国的进口额大增。

  他认为,对于这类金融危机时期“一时的”数量变动,不必过于看重。中国经济宏观指标数量上的失衡或平衡,本身是经济发展“内生的”产物,是由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当下,应集中精力解决经济自身的问题,包括:人均收入较低、因社会保障的后顾之忧所带来的高储蓄、高金融投资、无法产生有效需求的贫富分化三大“障碍”,低附加价值的生产方式,企业不公平竞争的格局等难题。

  他表示,急于去追求数量上平衡的目标,容易误将眼前暂时的“收支改善”看成是一个崭新时代的到来,结果资金会从缺乏经济活力的实体经济部门,流向很容易产生价格膨胀效应的虚拟经济部门,由此酿成的危机不仅会没收既有财富,还会削弱中国经济持续创造财富的真实能力。

  针对中国政府是否要退出经济刺激计划,李晓超在作天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面临着国际经济恢复的一些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还面临着不少的矛盾和困难,需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记者 众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