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八周净回笼9200亿 流动性告别过度宽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八周净回笼9200亿 流动性告别过度宽松
2010年04月16日 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丰和 ○编辑 陈羽 杨刚

  经过春节后连续八周的净回笼,公开市场从银行体系冻结的资金量已累计达到92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量明显减速,仅140亿元,显露出银行体系过度宽松的流动性状况已发生改观。

  统计显示,自央行于春节后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以来,公开市场已连续八周从银行体系回笼资金,截至本周资金净回笼量已增至9200亿元。而以目前的存款总额粗略计算,接近于上调1.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所冻结的资金量。考虑到在1、2月份,央行曾两度上调准备金率,今年央行在本币市场所冻结的资金量将在1.7万亿元左右,已经全额冲销了一季度外汇占款,以及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所释放的资金。

  从操作节奏上分析,公开市场资金回笼的高峰在3月的下半月,在短短两周内回笼了4310亿元,近乎占了八周回笼量的50%。但是,进入4月后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速度明显放缓,净回笼资金量逐周下行。其中,上周净回笼量降至1100亿元,而本周更是减少至140亿元。

  对于本周公开市场回笼速度放缓,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由于节后央行在本币市场连续回笼资金,令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较之年初明显减弱。二是由于近期银行间市场债券短端收益率快速下滑,加之三年央票复出,使机构投资者担心债券市场短期下跌风险,从而加重了观望情绪,减少了对央行票据的需求,令公开市场资金回笼量下降。

  但是现阶段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下降,并不意味着流动性出现紧张。从近期银行间回购市场交易结果看,整个市场的资金供给仍然宽裕,昨天一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依旧处在1.3%至1.29%之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