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减持115亿美元 中国连续4月减持美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月减持115亿美元 中国连续4月减持美债
2010年04月16日 13: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5日晚,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月份中国减持115亿美元美国国债,其持有总量已经从2009年7月高峰时的9399亿美元减至目前的8775亿美元,中国连续4个月减持美债,但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日本在2月份持有7685亿美元美国国债,环比增持31亿美元,继续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大幅增持252亿美元,至2317亿美元,超过石油输出国成为美国第三大债权国。此前,曾有专家认为中国通过英国增持美债,但也有监管层人士在私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绕道的做法并无必要。

  在持有结构上,“抛短购长”的特征继续显现,各国持有的美国短期国债减少57亿美元,而长期国债则增加11亿美元,持有总额减少45亿美元。

  此前,包括温家宝总理在内的中国政府官员一直对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十分关切,美债持有数的增减也一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虽然美国经济当前向好,但是其巨额的财政赤字使投资者对其偿债能力存有质疑。事实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前财长保尔森最近都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财政赤字问题的关切。

  摩根士坦利亚州区主席史蒂芬·罗奇曾经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其偿债能力终将受到限制,中国政府对美元资产安全性的担心是有先见之明的。但他不建议市场单纯关注中国持有美债的数额,因为这个数字一直在变。

  与史蒂芬·罗奇不同,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认为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对其国债信用没有明显影响,他认为美元可能出现的贬值是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最大顾虑。“美国经济正在复苏,最近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了4%,同时美国公司的利润趋好,这都说明美国经济正走出衰退。接下来的两三年,美元会进入一个贬值的周期,其币值对新兴国家和资源国的贬值将是不可避免的。对美国来说,美元贬值当然是好事情,因为它可以刺激出口。”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用经济学上的 “特里芬困境”来向记者解释了美元贬值的大趋势。由于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如果要保证美元币值稳定,美国就必须保持国际收支顺差,这又将导致美元供应不足、国际清偿手段匮乏,为了满足各国对美元储备的需要,美国只能通过对外负债形式提供美元,即国际收支持续逆差,而长期的国际收支逆差将导致国际清偿力过剩、美元贬值。“这个困境几十年来都无法摆脱”刘煜辉说。(由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