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健全上市公司退市等各项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健全上市公司退市等各项机制
2010年04月16日 20: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16日在上海出席公司治理研讨会时表示,今后中国证监会将从五方面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其中包括完善并购重组制度和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等措施手段。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公司治理研讨会上,姚刚表示,为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可持续发展的内在机制,今后中国证监会将从以下五方面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

  一是继续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完善并购重组制度和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稳步发展主板市场,继续大力支持大中型企业在境内上市。鼓励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多种形式解决部分改制企业存在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实现整体上市。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相关制度建设,推动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引导优质资产向行业龙头集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同时积极推进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建立健全创业板的退市机制,推进形成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市场化环境。

  二是完善公司治理的法规建设,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相关规则,推动出台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提高董事会运作的有效性和独立性,督促上市公司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健全信息披露,加强对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环节的信息披露监管。

  三是强化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高管的严格监管,加大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中国证监会将不断完善证券违法违规线索的发现机制以及快速反应机制,对于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将会同相关部门监管联动,提高查处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加大案件的宣传、曝光力度,提高执法的社会效果。

  四是完善公司治理的外部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监督作用。重视并充分发挥创投资金、基金公司、社保资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通过行使表决权、或“用脚投票”等市场化手段在公司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是推动公司治理文化和诚信文化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形成和深化。中国资本市场建立至今近二十年,仍然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发展阶段,国有股权占主导的股权结构是中国上市公司的一大特点。同时,一些上市公司还存在着改制不彻底,独立性不强的问题,公司治理“形似而神不似”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需要我们在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的同时,深入认识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股权结构、投资者结构,推动公司治理和诚信文化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形成和深化。(记者杨毅沉、潘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