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一期开门红 外贸界为何却不敢"高兴太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交会一期开门红 外贸界为何却不敢"高兴太早"
2010年04月21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交会主办方公布了107届广交会一期的统计数据:境外到会采购商比上届增长13.3%,出口成交比上届增长9.8%。

  与本届广交会刚开幕时的火热场面与兴奋情绪相比,这一组数据显然并未如外界预料的那么“喜人”。

  值得注意的还有广交会方面的谨慎态度。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陈朝仁一再强调,虽然第一期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但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相比,则还有一定的差距,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目前的成交增长只是恢复性增长,对下半年的走势尚难判断,应谨慎乐观。”陈朝仁说。

  广东交易团负责人则表示,从广东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和广交会一期的情况来看,广东今年二、三季度的外贸走势总体将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全年来看,将是高开低走的趋势。

  “可能是前几届太冷清,以至于这届一开门红,这个反差让大家太兴奋。但说实话,现在高兴还太早。”一名已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的外经贸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欧美采购商下降值得警惕

  陈朝仁在谈及形势的复杂性时特别指出,本届欧美到会采购商与去年秋交会相比不升反降,其中欧洲下降5.2%,美国下降4.94%。

  这对于对美直接和间接出口占到海外市场约7成的广东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迹象。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2.7%,低于全国44.1%的增幅,也明显低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和福建等主要外贸省市。其中江苏省、上海市和北京市一季度进出口值分别增长52%、43.1%和69.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广东主要贸易伙伴依次为香港、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台湾,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广东对美国进出口增长相对缓慢,增长15.2%,比广东进出口平均增幅低17.5个百分点。

  “广东一季度的回升速度落后于全国,一方面是与加工贸易转内销的成效有关,但不可否认的另一个因素是,目前美国市场仍显疲态,而美国市场占广东出口的比重较其他省份最大,影响我省出口恢复。”一名外经贸人士分析道。

  广东交易团负责人也强调道,外需虽然正在好转,但要恢复到2008年危机前水平仍有一个过程。

  根据海关广东分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8年同期相比,广东今年1-3月出口值仍比危机前同期略降1.2%。

  人民币升值仍是高悬的“利剑”

  事实上,不只是广东,记者在广交会期间走访浙江、山东、安徽等省份代表团,这些省份的负责人均表示,受汇率的不确定性和原材料上涨影响,特别是外需恢复的未知,下半年外贸走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实际上目前都已经有增速放缓迹象。”

  上述广东交易团人士也表示,目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度攀升,加上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越来越强烈,导致企业不敢接长单。

  尽管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本届广交会的大小会议上也多次强调外贸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表示人民币汇率和外经贸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但显然,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是高悬在外贸企业头上的“利剑”。

  湛江鸿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亚养在一个月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对人民币升值预计在5%左右。到本届广交会开幕时,他将预期调整成了3%。记者走访中,没有发现哪一家企业敢以当前汇率来与客商谈判。

  商务部此前在2010年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预计今年的外贸增速大约在8%-10%。商务部官员在广交会上表示,这一预判仍然没有做调整。但他同时强调,这一增速得以实现的前提是,必须保持当前的各项稳定外需的政策不动,特别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该官员还透露,年初通过主要商协会在各个出口行业进行了人民币压力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中国当前出口行业能够承受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到2%。

  事实上,就连商务部在广交会一期期间召开的“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都引起了部分外贸企业的情绪恐慌:“不是说保持外贸政策稳定吗?怎么又提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难道政策又要有调整?”

  以至于商务部外贸司主要官员在会上特地对此问题作了澄清:“保持外贸政策稳定和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相结合的,两者并不矛盾。”(记者黄颖川 吴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