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祥:经济结构失衡扭曲严重 注重金融体制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祥:经济结构失衡扭曲严重 注重金融体制改革
2010年04月21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原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张祥今日表示,中国经济结构失衡扭曲依然十分严重,所以要特别注重金融体制的改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4月21日在中华世纪坛大屏幕厅举行第九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研究成果发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成立于2009年3月20日,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智库,理事长为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理事、原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张祥表示,前几天美国一本新闻周刊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做《美国正在东山再起》。前一段时间金融危机以来,一下子美国蒸发了9万亿美元的财富。美国许多观点,高债务肆意的挥霍会导致美国不再是强大的帝国。中东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痛批美国领导下的全球资本主义的模式等等,但是美国现在正在东山再起,请看一些数据,近13个月来,增长指数在一万一千亿,增长了70%。一季度汽车的销量比2009年上升16%,美元重新又坚硬起来了。

  另外,2009年第一季度美国GDP年增长率为负的6.3%,到第四季度就变成正的5.9%,美国用18个月时间就大刀阔斧地解决了财政和货币的政策,美国的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等都把1400亿还清了。我看了有一个感觉,美国之所以发生那么大的变化,一个是天生竞争的优势,二是强调个人创新,除了个人创新之外,还有系统的创新,创新了新的技术和新的消费模式,所以我们应该注意到这个问题,怎么结合中国的情况来注意这方面。

  第二点,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我觉得跟金融的改革有很大的关系,金融改革,前一段时间,我觉得国内这方面的改革是滞后于其他方面的改革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将面临着许多瓶颈,加快金融服务业,加快建设中心,突破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性基础。中国已然注意了外需发展,依靠低附加值的商品,贸易顺差拉动了国际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和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加,正在遭遇着越来越多的外部障碍和越来越大的外部阻力。

  一方面,国内有巨大的刚性需求的石油、铁矿石和其他重要的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价格不断走高,居于世界垄断地位的铁矿石工艺上的提价,还有华尔街金融界金融过度炒作,陷入了很波动的局面。

  另一方面,国内过度竞争和过度投资状态下,大量生产出来的是以国际市场为导向的出口品的价格不断走低,与之相同伴随的是国内严重的环境破坏、不利的生产条件、微薄的劳动收入和大量企业艰难的生存情况。国际贸易情况的恶化,表明中国虽然是全球商品生产的大国和贸易大国,但是不能掌握商品定价的控制权,只能受制于人,输出贸易利益无法取得与中国庞大的与贸易活动规模相匹配的正常的经济回报,而且回报的空间也不断受压。

  中国过度依靠于投资促进发展的模式,随着保增长压力的增加,可能加剧了经济结构的失衡和扭曲,外部市场加速的萎缩,这无疑在重复投资输送外资增长的经济模式。投资的拉动力达到多历史最高的92.3%,1978年到2000年投资增长率平均是36.7%,所以我们经济结构失衡扭曲依然十分严重,所以要特别注重金融体制的改革。(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