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压力促外贸企业转变增长方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率压力促外贸企业转变增长方式
2010年04月21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10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一期于19日结束。来自大会的统计数据表明,这届客商到会数和成交额都比上届同期有了明显增长。

  “从企业的实际操作看,这种‘复苏’有赖于全球市场转好的大背景,但也和我国外贸政策特别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分不开的。”宁波美加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尤理忠说。

  然而,在“感谢”汇率“维稳”提供良好环境的同时,企业也普遍担忧日益好转的外贸数据可能会“刺激”人民币升值遭遇的外部压力进一步变大。在希望未来人民币汇率继续“维稳”的同时,中国不少外贸企业未雨绸缪,加快增长方式转变,以摆脱“政策依赖症”。

  外贸形势好转 人民币升值压力紧随

  在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的第107届广交会上,共有23359家中外企业参展。

  据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陈朝仁介绍,本届广交会一期境外到会采购商共计104169人,比去年秋交会增长13.3%;出口成交171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增长9.8%。

  企业普遍认为,多重因素造成了到会客商和成交的较大幅度增长,而其中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占据了重要位置。

  “我们外贸企业当前关心的是‘三率四价’——人民币汇率、存贷款利率、出口退税率和原油价格、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出口商品价格,其中尤其关注人民币升值问题。好在参会期间政府一再表态,这让我们企业感到近期汇率稳定是有保障的,有利于出口成交。”尤理忠说。

  在江苏开普动力的展位前,前来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20多位业务员都忙得不可开交。开普副总赵鹏举表示,客户对价格的波动非常敏感,由于大家都对当前的人民币汇率稳定表示满意,不少客户都赶在“五一”前下单。

  在广交会上,一家在中国的跨国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华生产的产品供应本国和全球市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企业的商品、服务价格增长,公司出口不仅将因此大幅缩减,消费者也将为此承担更高成本,这将打击全球贸易流动,对亟须消费拉动的世界经济是不利的。

  升值压力带来双重刺激

  眼下,尽管享受着人民币汇率稳定带来的好处,但中国企业却仍然把汇率问题视为“心中大石”难以释怀。

  在本届广交会上,虽然有关部门一再表态汇率政策将保持稳定,但是广交会上出口企业的忧虑仍然存在,在采访中,几乎每家出口企业都对人民币汇率政策表现“敏感”,有的还向记者打听“有没有什么内幕消息”。

  “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使中国的产品利润降低,并且失去价格优势,竞争力降低。”深圳市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瓷砖卫浴销售经理郝波涛说。

  这种担忧首先来自不断增大的外部压力。今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频频对人民币汇率施压。在美国当地时间今年4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时还发表强硬言论,称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了,美国应该继续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欧美国家为了自身利益屡屡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这让我们企业感觉如坐针毡。”一家生产小家电的广东企业销售经理这样表示。

  然而,也有一些行业内人士表示,不少中国外贸企业之所以对人民币升值问题如此敏感,和部分企业产品层次低、过于依赖成本效应、国际竞争力相对不足有直接关系。广交会秘书长王志平介绍,根据此前对企业进行的摸底调查显示,超过3%的人民币升值就会导致大部分企业的利润完全消失甚至亏损。

  另一个“刺激”中国企业对人民币汇率敏感的重要因素是当前仍然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陈朝仁说,虽然第一期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但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企业经营难度还在加大。

  企业未雨绸缪 打好自己的“伞”

  面对当前整体稳定的汇率环境和依然沉重的升值压力,记者在广交会上看到,不少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未雨绸缪,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应对未来可能的升值压力。

  江苏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斌说:“汇率问题是天气问题,我们只能打好自己的‘伞’。”他所说的“伞”,一方面是通过远期结收汇锁定成本;另一方面,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通过品质取胜。利用国际市场需求放缓的机会,春兰加快了高效节能、无大气污染、无有害物质的R410a无氟空调,直流变频空调等新产品的研发。去年以来,在春、秋两届广交会,意大利米兰制冷展等国际级展会上,春兰展出的空调80%是新品。

  一些企业表示,要想在汇率问题上掌握主动,关键在于要有自主研发能力或高附加值的产品。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吴敏刚说,自主品牌的推广不易,但是前景很好。公司近年来在研发、排产、薪酬等方面都向自主品牌倾斜,产品已成功打入伊朗、印尼、越南等国市场,成为当地的知名品牌。他说:“企业现在要先把产品的利润空间再提高,将来就算人民币升值也仍然有利可图”。

  部分企业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参加广交会的海尔集团海外推进本部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说,企业这次携带了大量新设计的产品参加交易会,今年计划在中东等新兴市场地区取得50%的增长。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王攀、吴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