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国债下乡 江苏农民热购国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送国债下乡 江苏农民热购国债
2010年04月21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4月21日电(记者 唐娟)随着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的消费刺激计划瞄准农民,金融投资机会也开始拓展农村市场。今年1至4月的国债销售中,送国债下乡成了一大亮点。记者此间跟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调研组在苏州了解国债下乡的销售情况时。苏州支行高爱武行长表示“多年未见的排队抢购国债的情形在苏州各个村级邮政销售网点上演”。

  大陆自1981年开始发行内债,国债作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一个结合点,在筹集财政资金,弥补财政赤字,支持社会经济发展,调节市场货币供应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0年至2008年,由人民银行系统组织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共17038亿元。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采取了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国债发行规模进一步扩大,共发行国债(含地方政府债券)18259亿元,同比增长113.8%,

  今年1至4月,人民银行发行国债已达900亿。但据部分宏观数据显示,2010年2月份CPI指数已升至2.7%,高于1年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2.25%,对中国进入“负利率”时代的关注再次升温。许多城镇居民选择持币观望或将钱投入股市或房市,对国债的购买热情并不高。这与农村人热购国债的情景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尤其如发达省份的江苏,许多邮政储蓄网点都出现了连夜排队的抢购的情形。国债高于同期储蓄利率,又非常稳健成为了农民信赖的原因。

  作为中国唯一遍及农村的金融销售网点,邮政储蓄成了“送国债下乡”的主要销售网点。在国债发行前期,邮储与江苏各级人行国库处一起通过发放宣传册及进村讲座的方式,调动了农民购买国债的热情。诸多邮政储蓄网点都实现了国债销售零的突破。

  据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反映,该行在3月份第一期国债的发售中,以1.29亿元的绝对优势位居全国首位,今年1至4月,邮储银行在农村地区共销售国债3.29亿元,占总销量的55.48%。据了解,许多农民还通过农业银行等其它银行购买国债。因此江苏农民的实际购债金额远大于上述统计。

  人民银行总行国库局的副局长朱苏荣表示,未来国债下乡将在中国更大范围内开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