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中国对外金融资产增17%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去年中国对外金融资产增17%
2010年05月05日 02: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增17%

  对外金融资产3.4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增23.6%,增速高于外国来华直接投资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公布的2009年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2009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34601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17%;对外金融负债16381亿美元,增长12%;对外金融净资产18219亿美元,增长22%。其中。我国国际储备占整体对外金融资产的比例由2008年底的67%升至71%。

  一直以来,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均保持增长态势,但资产增幅快于负债。从结构上来看,外汇储备资产依然是我国对外金融资产的最主要部分。截至2009年底,央行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达2.451万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966万亿美元增长24.7%。国际储备占整体对外金融资产的比例由2008年底时的67%升至71%。其中货币黄金规模增长一倍多,由截至2008年底时的169亿美元增至371亿美元。货币黄金是指中国央行作为储备持有的黄金。

  其他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2296亿美元,证券投资2428亿美元,其他投资5365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7%、7%和16%。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9974亿美元,证券投资1900亿美元,其他投资4508亿美元,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1%、12%和28%。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3.6%,这一增速高于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的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为997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155亿美元增长8.9%。

  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它与反映交易流量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一起,构成该国家或地区完整的国际账户体系。对外净资产或净负债并不代表金融实力的强弱。一个国家的金融实力更多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金融部门的国际竞争能力及主权货币的国际化程度等多种因素。比如,美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金融债务国,但美国的金融实力在全球金融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 解读

  国际储备占比偏高致海外资产收益低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我国国际储备偏高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结果使海外资产的收益偏低。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我国的生产部门走出去竞争的能力较低,二是目前我国企业和个人的海外资产在外汇管理上有一些政策上的限制,海外资产配置较少;三是金融危机的影响致金融机构和企业减少证券投资比例而增加直接投资。

  丁志杰认为,我国居民对外投资与外国企业在华投资的不对称是一个长期的现象。一方面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另一方面是金融危机使很多国家的经济出现衰退,这就给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些具有投资价值的机会,在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提供机遇的同时,也是我国进行产业重组的良好机遇。(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张佩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