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总裁最高年薪1740万 人均薪酬与利润不同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总裁最高年薪1740万 人均薪酬与利润不同步
2010年05月05日 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规定商业银行高管绩效薪酬不得超过其基本薪酬的3倍 14家上市银行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引人注目的高管薪酬也全部曝光。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1740万元的天价年薪拔得董事长薪酬头筹。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则以627万元的年薪夺得行长高薪冠军。

  国有银行高管薪酬

  1/3要延期支付

  不过,在同一家银行中,收入最高的不一定是董事长或行长,海外招聘的“外脑高管”在薪酬上与本土高管有巨大差距。中行的信贷风险总监詹伟监和总稽核黄定坚去年薪酬分别高达1100.57万和444.78万元,是董事长和行长的好几倍。

  相比之下,国有大行的高管薪酬即使加上延期支付部分也不超过180万元。虽然比2008年略有增加,但只有大约2/3的部分现在能拿到手中。

  3月10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明确规定绩效薪酬必须经过考核以后才能发放,必须留存一定比例在财务年度结束以后支付,高管人员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的绩效薪酬必须有40%以上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时间不少于3年。在规定期限内如果发生风险暴露,将对相关负责人追回当年绩效薪酬,并止付所有未支付部分。

  日前,工行、中行和建行分别发布高管薪酬的补充报告。根据报告,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行长杨凯生去年全部薪酬分别为174万元和165.7万元,但两人分别有54.8万元和49.2万元要延期支付,在2010年至2012年间每年视经营业绩情况支付1/3。粗略计算,这部分金额相当于全部薪酬的1/3左右。

  建行和中行的情况与工行类似。建行董事长郭树清2009年税前合计薪酬168万,其中有近50万需要延期支付,行长张建国薪酬161万,47万元将要延期支付。中行董事长肖钢税前全部薪酬和延期支付的部分分别为160.62万元和43.38万元;行长李礼辉则分别为147.25万元和43.38万元。

  人均薪酬

  与人均利润并不同步

  作为不少人羡慕的高尚职业,银行普通员工的收入也很受到关注。虽然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人均利润高的银行人均薪酬水平也应该高,但统计结果并非如此。

  根据年报,人均净利前5名的是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兴业、浦发和中信,其中北京银行以人均利润99万元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南京银行人均利润61万元,与北京银行还有38万元的差距。而工、中、建、交四行人均赚钱能力则跌到后5名,华夏银行人均赚钱能力最低,为31万元。

  人均薪酬排名前5名的是浦发、民生、中信、宁波银行和深发展,人均薪酬分别为30.5万元、25.6万元、24.2万元、22.3万元和21.4万元。人均利润最高的5家银行,人均薪酬水平分别位列14家银行的第10名、第7名、第8名、第1名和第3名。总体来说,大银行员工收入较低,中、建、交、工四行的人均薪酬分别为12.3万元、11.2万元、11万元和9.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银行虽然人均赚取净利近百万,但人均薪酬却位列14家银行倒数第五,人均年薪仅16万元;华夏银行人均赚钱能力倒数第一,但人均年薪比北京银行的员工还高5000元。

  人均薪酬高也不意味着普通员工薪水就高,这里还有高管薪酬的因素:高管薪酬过高也可以将人均薪酬水平整体抬升。比如,民生银行高管总薪酬最高,总计达7038万元,扣除这部分影响,民生其他员工人均薪酬不到20万。 (程婕)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