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涌入 外汇资产增量超外汇储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钱涌入 外汇资产增量超外汇储备
2010年05月05日 08: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金融当局翻出去年的账本时,人们发现多了183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昨日发布《2009年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2009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34601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17%。分析人士指出,去年我国外汇总资产增加5034亿美元,而同期央行外汇储备增量仅为4851亿美元,两者之间差额高达183亿美元,这显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中美利差存在的引力下,热钱源源不断流入。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目前的统计数据透明度有限,很难准确估计热钱流入规模。

  尽管对热钱具体数据的测算存在差异,但热钱快速流入国内市场已成为业界共识。今年以来,外管局多次表示,2010年国际收支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不确定性增强,外汇净流入压力增大。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俊郁称,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外汇占款7478亿元,剔除FDI与贸易顺差之后,难以解释的资金流入占比高达65%。

  另一份券商研报显示,用外汇占款规模扣除新增外贸顺差和新增FDI后,一季度热钱规模为715.5亿美元,而2009年全年该值仅为695.46亿美元,热钱流入规模明显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市场对资产价格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逐步增强,热钱涌入可能性增大。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表示,热钱的流入会抬高股市、房地产及大宗商品等市场的价格,催生泡沫、加大通胀压力,同时也会提高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利于经济稳定。 记者 孟凡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