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利率继续维稳 28天期正回购暂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票利率继续维稳 28天期正回购暂停
2010年05月05日 09: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资金面的变化和何时加息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昨日(5月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200亿元1年期央票,其利率继续维稳,业界认为,这淡化了加息预期。

  此外,央行昨日还暂停28天期正回购,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举是受存准率上调影响,同时也是为了配合周四3年期央票的放量发行。

  28天期正回购暂停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发行的2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下降逾7成,发行收益率连续第14次持平于1.9264%。

  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则暂停,这是今年以来28天期正回购操作第二次暂停。

  今年1月中旬,28天期正回购操作首次暂停。3月初,央行为回笼过多的流动性,重启28天期正回购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28天期正回购前次暂停为1月19日,正值今年首次上调存准率(1月18日);而此次暂停正好是存准率上调消息公布后的第二日。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暂停28天正回购操作,或是为了减缓存准率调升对资金面的短期冲击。上海一机构交易员称,前一次暂停也受存准率上调的影响,“央行没有必要进行双重操作。”

  资金面略显趋紧

  从市场表现看,受上调存准率消息影响,资金面略显趋紧,但并未有实质性影响。银行间国债周二收盘价呈稳中偏跌格局,且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收盘升5.56个基点。

  货币市场利率周二略有上涨。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4042%,与前收盘持平;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6182%,较前收盘涨约2个基点。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7150,较前收盘升5.56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0.4个基点,至1.9691%;3个月期Shibor涨0.12个基点,至1.9410%。

  不过市场对现券走势预期存在分歧。有交易员认为,上调存准率暂时不会使宽松的流动性发生实质性改变,如果没有新的利好激励,短期内债市料以震荡为主;但也有观点称,连续的数量调控作用或渐显现,现券收益率将有上行压力。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存准率上调的影响实际并不大,并未撼动债市宽松的资金面,目前债市波澜不惊,投资心态稳定。

  央票利率维稳淡化加息预期

  上述交易员称,1年期央票收益率继续持平于1.9264%的事实,说明央行暂时不会加息且继续偏好采用数量调控工具。

  此前,公开市场操作一度传递了紊乱的利率预期信号,长期回笼工具3年期央票发行量放大,但同时收益率不涨反跌。

  统计显示,存准率上调0.5个百分点,相当于一次性深度冻结资金超过3000亿元。因而业界纷纷表示,此次存准率上调生效前后,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将大为缓解,3月期、1年期和3年期3个品种的发行利率均有望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平稳,从而稳定利率预期,淡化加息预期。

  同时,有观点认为,本周1年期央票的缩量和28天期正回购的暂停,或是为周四的3年期央票放量发行做铺垫。

  根据央行数据,本周到期资金为1220亿元,比上周的850亿元增加近五成;昨日200亿元的资金回笼量,给后半周留下1020亿元的发行缺口。

  目前3年期央票为隔周发行,已发行两期。首次发行量为150亿元,利率为2.75%;第二次发行量攀升至900亿元,利率却下跌1个基点至2.74%,可见市场需求旺盛。

  一国有大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市场上长期品种更受追捧,预计周四的3年期央票将过千亿,本周央行很可能继续净回笼。(实习记者 贺麒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