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债市走到丁字路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债市走到丁字路口
2010年05月05日 09:5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债市的“好日子”可能要暂告一段落,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或令债市资金面临“抽血”,另一方面,年初以来持续的债券供不应求局面可能发生逆转,均使债市走向不确定性加大。

  向左还是向右?债市走到“丁字路口”。

  收紧作用明显大于前两次

  今年1、2月份,存款准备金率两度上调,却对债券市场几乎没有产生太多的负面冲击,不仅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宽松,而且还加重市场对经济下行预期,成为债市多头行情导火索。

  来自中信证券研究部的观点认为,此次上调将令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7%,逼近17.5%的历史高点,在当前众多银行平均超储率不足2%现实之下,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可能使得部分银行被动收缩同业或债券资产。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收紧作用将会明显大于前两次,债券收益率出现回升可能性较大。”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分析表示,回升幅度则需观察管理层调控意图才能做出判断。

  上调准备金率有不同理解

  记者观察发现,市场对央行在此时间节点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不同理解,高盛高华、国信证券等机构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传递出政策紧缩的明确信号,对市场收缩的影响将逐步增大;瑞银证券等机构则认为此举主要是为回收流动性,并可能导致进一步的紧缩措施推迟。

  徐小庆分析说,如果监管层意图是改变流动性宽松局面,那么“宽货币、紧信贷”的基础可能动摇,收益率回升幅度将较大;如果监管层仍希望适度回笼流动性,那么收益率将会出现小幅回升。

  第一创业研究员王皓宇倾向于认为,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运用常规性数量工具,管理流动性,与前两次一样,本次调整仍不会使资金面宽裕情况明显改变,债市向好局面不变。

  供不应求局面或在5月逆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供不应求的局面或将在5月份出现逆转。据中金公司测算,5月份债券净增量将比4月份增加千亿元以上,“结合存款准备金比率上调,债券供不应求局面可能会发生逆转,变为供略大于求”,这其中,除央票外的其它债券发行量5月份将比4月份多出700亿元至800亿元。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债市影响也将较前两次不同,收益率出现回升可能性较大。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收益率快速下行的阶段已过去,随着债券供给增大和流动性收缩,驱动债券市场的因素将发生改变,基本面因素将“接力”流动性因素,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据新华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