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成本压力巨 中国钢铁业全球最不赚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成本压力巨 中国钢铁业全球最不赚钱
2010年05月10日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价格疯涨的铁矿石正逐渐榨干钢铁业的利润,这种状况在中国尤为明显。“在最近几年中,中国的钢铁行业在全球主要产钢国里最不具收益性。”昨日,国际钢铁协会主席、得兴集团董事长罗卡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表示。

  众所周知,我国钢铁企业对进口铁矿石依存度非常高,去年已达到62.3%,同比增加了3.07个百分点。正是抓住了这一弱点,今年包括力拓、必和必拓以及巴西淡水河谷在内的三大矿业巨头合力逼宫中国钢铁业。三家铁矿石供应商不仅将价格一涨再涨,而且态度极其强硬地宣称“不接受涨价就停止供货”。巨大的成本压力令中国钢铁企业生存日益艰难。

  针对上述情况,除了罗卡提出中国钢铁业的收益性已经越来越差之外,国际钢协秘书长克里斯莫斯也强调,目前铁矿石供应太过于集中在少数几家公司手中,必须强烈要求政府反对铁矿石业务向三大矿石集中,并且应该鼓励新的矿产来源。同时,他也强调,目前三大矿业巨头正在强行将沿用数十年的铁矿石年度合约转为季度定价,这种行为大大增加了钢铁价格的波动性,会为钢铁企业以及下游使用者带来不利影响。而且现在海运铁矿石和炼钢焦煤成本上涨了100%,这种大幅抬价毫无道理。

  事实上,在一周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就已经警告,中国钢铁企业一直处于盈利低水平状态。根据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17.74亿元,比去年四季度实现利润254.1亿元,环比减少36.36亿元,下降14.31%。“总的来看,钢铁企业的盈利状况有了一定的好转,但一季度大中型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3.25%,盈利水平很低。”中钢协称。

  更加令人不安的是,不少业内专家都预测铁矿石价格会继续上涨,最终达到历史最高点。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徐匡迪就认为,当前铁矿石价格已经屡创新高,而这还是现在运费比较低的情况下,但随着需求增加,运费必然会上涨,这样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将会超过200美元达到最高点。此外,目前不少中国钢铁企业已经与三大矿签订短期合同。如果未来中国钢铁企业接受日本与三大矿商谈成的96%左右的铁矿石价格涨幅,那今年中国钢铁业将再度陷入亏损状态。

  克里斯莫斯表示:“无利润的钢铁产业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如果没有利润的话,它就无法在人员、产品以及工业流程等方面投资,以保证未来的增长以及对社会的贡献。”

  此外,中国钢铁业的另一大掣肘就是产能过剩问题。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在会上表示,危机爆发以来的形势表明,到了必须痛下决心、大力调整结构、压缩产能的时候了。

  相关新闻

  徐匡迪:三招可解中国铁矿石短缺困境

  商报讯(记者 肖玮)在分析如何扭转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贸易中被动挨打局面时,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徐匡迪称,至少有三种办法可以解决中国铁矿石资源短缺的需要。

  第一种办法就是加强废钢的利用。当前在发达国家,这一块占据很大的比例,以美国为例,钢铁工业原料里有60%是废钢,只有40%是铁矿石。他表示,20年以后废钢会大量增加。那个时候废钢的价格会降下来,炼钢都用废钢,既节能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还可以解决原料价格上供求之间的关系问题。第二,就是对低品位铁矿的合理利用。加强技术开发,提高低品位矿石的利用效率,利用其替代性,使之对高品位的铁矿石谈判有一个平衡作用。最后是中国钢企海外购买矿山股权。“但买股权不是去控股,不要做老大,不要想收买矿山。”徐匡迪说,购买对方30%、35%,最多45%的股份就可以了,这样既不牵扯当地的法律、不牵扯劳工问题,也能享受矿产涨价带来的利润。 记者 肖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