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宏观经济是否应“撤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宏观经济是否应“撤药”?
2010年05月10日 15:4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经济体遭受了一定的困扰,受到外界的困扰,运行出现一定的故障的话,像一个人得病需要吃药一样,只有吃药才能恢复健康。但一旦经济回到正常状态就应该把药撤掉。”在日前由金融界网站举办的基金月度观察报告会上,当谈到国内整体宏观经济形势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汉洪将我国的宏观经济体比喻为一个人体,而将之前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运行的相关政策比喻成“药”。

  由吴汉洪的这一比喻,引出了一个问题:以国内宏观经济目前的“健康”状况,是否到了应该“撤药”的时候了?这是当时参加报告会的专家和基民们关心的问题,也是目前国内政府层面和经济学界关心的问题。

  “关于国家经济状况的判断,我用两个方面来描述它。第一就是这个国家的财富持续、均衡、稳定增长。第二就是这个国家的宏观经济运行是平稳的。只要符合这样的条件我们可以判断,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国家运行是健康的。”吴汉洪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增长方面,GDP(国内生产总值)、CPI(消费者物价指数)、PPI(生产者物价指数)作为衡量宏观经济的三大指标。据国家统计局上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GDP绝对额为80577,同比增长11.9%。CPI和PPI也分别同比增长2.2%和5.2%。

  “我个人认为,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数据是中国经济在今年开了一个好头。开了好头得用数据和事实来支撑、说明的。”不仅三大指标,吴汉洪还通过对进出口、经济效益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国内需求等方面指标的观察,认为我国宏观经济开局良好。“总体的宏观经济形势,根据一季度的数据判断是可以接受的,算是开了一个好头,健康状况比较良好。”吴汉洪表示。

  持乐观态度的不只吴汉洪一人,“最近基金一季报披露了,从基金方面来说是比较乐观的数据,从持股比例仍然是达到了81.84%,这是什么水平呢?超越了2007年峰值的持股水平,略低于2009年,从基金专业投资团体,对于市场的判断应该是偏于乐观的。”参加此次报告会的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李薇分析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从增长方面可以看出,目前国家整体经济良好,应该“能够”撤药。但是宏观经济平稳性方面呢?

  “前阶段,我们国家刺激经济的投资有点类似于一种兴奋剂,经济不景气,就增加一些经济的兴奋度,这样使得经济回到正常状态。”吴汉洪将前一阶段国家的刺激投资比作兴奋剂。众所周知,兴奋剂最大的特点就是靠化学物质的刺激作用使病人达到一种兴奋状态,使病人看起来和健康人别无两样。那么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是否在撤药以后也会有赖药性和不适感?

  “现在很多人在议论刺激经济投资的举措会不会淡出调控领域,如果有效利用消费需求拉动经济的话最好。我个人觉得消费是生产的原动力,只有消费有强劲的需求的话才能有效地拉动生产,这样经济才能走上自我循环的健康轨道。”吴汉洪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上周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并达到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中部、农村地区消费者信心提升最为明显。

  不管是应该还是能否,国家层面现在已经开始做好了撤药的准备,并已从楼市、银行信贷等方面释放出了信号。

  “目前整体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已悄然转向,从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到适度的宽松。货币政策可以看到从去年开始发生悄然改变,现在来说,价格工具没有动,价格工具就是利率,但是数量工具已经开始动了,从去年开始短期央票利率开始上调,今年二季度,准备金率超过大家的预期提前上调。”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经理杨林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