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率再上调意在推迟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款准备率再上调意在推迟加息
2010年05月10日 15:4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小长假刚刚开始,中国人民银行5月2日就突然宣布,从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前,央行分别于1月18日和2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7%,离历史最高点17.5%仅一步之遥。

  “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回收流动性,对冲新增外汇占款,保证信贷平稳增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办公室高级经理赵庆明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由于今年商业银行有大量的资金无处可贷,对大多数商业银行来说,其放贷能力并不会受到多大影响,对于其盈利能力的影响也甚微。

  中金公司4月26日发布的《中国利率策略周报》中称,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接近7500亿元,这个数字和央行公开市场回笼的法定准备金比率上调锁定的流动性差不多,这导致央行前期的数量调控并没有改变流动性宽松局面。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10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量达到惊人的1.1万亿元。

  方正商学院宏观经济和企业战略研究员李明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应能锁定超过3000亿资金,尤其是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0周净回笼超万亿货币之后采取此措施,足见央行紧缩的力度在加码。不过,这也表明政府仍不情愿提升利率来控制通胀和资产泡沫,加息的时点很可能又被推后了。”

  “其实,从2月份CPI就已经开始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了,这意味着我国已经进入了实际负利率状态,因而央行也就应该开始加息了。个人认为,政府之所以不加息,主要的担忧还是怕贸然加息,引起经济的波动,而且领导人担心国际经济环境并不是很好。”李明旭表示,此外,政府何时启动人民币升值的态度仍不明朗,这也是加息政策的一大变数。

  “不过,通胀压力目前已经非常大了。”李明旭直言说道,“从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来看,4月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攀升,已经达到72.6%,比上月上升7.5个百分点,这已经接近历年最高峰了。

  的确,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很难不让人与通胀相联系。因为此次央行决定恰恰是在公布2010年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之后的第二天。

  PMI作为一个综合指数,就如同宏观经济的“体温计”。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就表示经济总体扩张。据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PMI为55.7%,比上月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这已是PMI连续第14个月保持在50%以上。

  安邦咨询宏观经济研究员端宏斌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也表示,这意味着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增大,这必然将促使通胀预期继续向消费领域传导。从企业反映情况看,钢材、成品油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中间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因此,由国际原油、铁矿石等资源型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正逐步增大。

  “预计CPI很快会达到5%,四季度CPI还可能达到6%。这也就是为什么央行急着提高存款准备金。”端宏斌分析道,不过,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加息主要还是会紧跟美国加息步伐。

  “理想状态是美国先加息,中国再跟随加息。因为人民币盯住美元,也就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丧失了一部分自主权。”李明旭也判断道,“单纯从货币增速来看,如广义货币增速仍然在22%左右,要远超名义GDP增速,那么,中国通胀在二季度上行的情况基本可以确定,未来继续升高的可能性也非常大。”(魏珍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