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家信托公司去年赚122亿 前10名净利占比超50%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3家信托公司去年赚122亿 前10名净利占比超50%
2010年05月10日 16:4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受益于信托业务的快速发展,已披露2009年年报的53家信托公司去年业绩大幅增长。据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这53家信托公司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前10名净利润占比超过50%

  信托业近两年业绩两极分化格局依旧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净利润排名前十位的信托公司,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总额达到了65.3亿元,占上述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的50%以上。

  净利润排名前十位的信托公司多是老面孔。其中,华润信托以14.4亿元拔得头筹,中信信托和前年一样仍位居第二,实现净利润9.59亿元,中诚信托由前年的第四位上升到第三位,实现净利润7亿元;平安信托位居第四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两匹黑马,江苏信托实现4.42亿元位居第八;而华信信托也闯入了前十,实现净利润4.1亿元;由于净利润出现下降,北京国际信托和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两家公司被挤出了净利润前十名。

  在53家信托公司中,处于重组状态的青岛海协成为了唯一亏损的公司,去年亏损1.5亿元。

  信托管理资产超过2万亿元

  来自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信托业务快速发展,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信托公司年报显示,信托手续费收入大增成为信托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信托资产管理方面,首次出现管理信托资产超过2000亿的公司。数据显示,中信信托去年底管理的信托资产达到了2067亿元,位居第一位;另外,管理信托资产超过1000亿的公司还有4家,分别是英大信托、中海信托、中融国际信托和平安信托。其中,平安信托资产增长最为迅速,同比增长170%,2008年该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仅有4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信托年报披露增加了主动管理型和被动管理型信托产品的分类。在监管层大力倡导信托公司增加主动管理能力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加大了该类产品的发展。如中信信托主动管理型的信托资产就达到了481亿元。

  关注资产不良率

  在多数信托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时候,也有部分信托公司的不良资产率相对较高。

  数据显示,一直处于重组状态的青岛海协信托资产不良率达到了93.63%。该公司在年报中认为,自2005年12月,公司的部分业务被监管暂停,随着旧项目的不断结束,而新项目又无法开展,自营贷款利息回收率又低,公司收入来源逐步减少,加之逐年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及坏账准备致使2008年度、2009年度公司经营亏损,且亏损数额逐年增加。年报显示,该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仅有1000万元。

  除青岛海协信托以外,资产不良率在10%左右的公司还有华能贵诚信托、天津信托和山东信托等。

  信托公司2009年净利润前10名(万元)

  1 华润信托 144,335

  2 中信信托 95,915

  3 中诚信托 70,120

  4 平安信托 60,629

  5 上海信托 54,590

  6 重庆信托 52,765

  7 华宝信托 45,517

  8 江苏信托 44,295

  9 中海信托 43,374

  10 华信信托 41,798

  (记者 秦 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