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外贸顺差大幅收窄 专家称发出积极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中国外贸顺差大幅收窄 专家称发出积极信号
2010年05月10日 20: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继3月份出现6年来首度月度贸易逆差后,4月份贸易顺差再度呈现大幅收窄态势。北京的经贸专家认为,在进出口额双双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的前提下,顺差持续明显收窄发出了积极信号,显示中国对外贸易快速趋向平衡。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在对外贸易持续恢复性增长中,顺差不断收窄甚至出现月度逆差,说明中国的进出口增长更加趋于协调和平衡,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少贸易摩擦。

  中国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进出口值2381.6亿美元,增长39.4%。其中出口1199.2亿美元,增长30.5%,比上月加快6.3个百分点;进口1182.4亿美元,增长49.7%。当月贸易顺差为16.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7%。

  国际贸易界通常认为,贸易差额与当年贸易总额的比值在10%以内,则对外贸易处于基本平衡状态。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与贸易总额的比值收敛至8.9%,今年前4个月进一步降至1.9%,中国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态势更加巩固。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实施了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投资和消费持续快速增长,而这种内需持续增长带动了进口需求的旺盛。“近几个月中国顺差的收窄是由于进口增长持续快于出口增长的结果。”李健说。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认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进入价格恢复通道,中国加大自主进口力度、扩大从主要顺差国的进口,这些都将促使中国进口额的快速增加和贸易顺差的继续收窄。

  海关统计显示,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普遍出现明显回升。今年前4个月,铁矿砂进口2.1亿吨,增长11.6%,进口均价为每吨100.3美元,上涨27.2%;大豆进口1523万吨,增长9.9%,进口均价为每吨452.1美元,上涨13.3%。

  由于加工贸易占中国进出口贸易40%以上,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企业出口订单去年底以来迅速增加。在出口预期转好的带动下,一些依赖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企业势必要补充库存,加大进口。前4个月中国加工贸易进口额增长52.9%印证了这一点。

  黄国华说,一般贸易项下由顺差逆转为巨大逆差,而加工贸易项下顺差小幅增加,这是中国贸易顺差大幅收窄的重要因素。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392.9亿美元,而2009年同期则为顺差124.8亿美元;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845.8亿美元,增长6.5%。

  对于未来外贸发展形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说:“中国对外贸易稳住了增长势头,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仍不能忽视调整进出口结构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商务部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外贸企业的订单虽然有所恢复,但是仍多为“短单”和“小单”。李健说,目前,中国广大出口企业正面临能源、原材料和运费持续上涨、用工紧缺和成本大幅升高、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保护主义威胁增多等一系列新的挑战。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表示,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在去年同比削减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再减少1000亿美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处于平衡点将成为常态。

  记者 王优玲 王希 刘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