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缩小贫富差距须不遗余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民:缩小贫富差距须不遗余力
2010年05月11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昨日刊发题为《我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红线”》的长篇报道,对我国目前存在的贫富差距问题进行了透彻的分析。文章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新华网、人民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当日均将其置于显要位置。

  众多网民看罢心绪难平,纷纷回帖、发表博文予以回应。有网友表示文章所述内容触目惊心,分配失衡已对社会安定形成巨大威胁,呼吁政府不遗余力尽快调整分配格局。

  不公危害整个社会

  长久以来,“分配不公”都是令网民触之即怒的话题。搜狐网网友“清风明月夜”说:“我们并不排斥社会精英、能人强人所享有的应得的一切,但无法容忍一个社会失去正义与公平。”

  搜狐网博主“孙悟饭”撰文警示,“屁股决定腰包”等不公行为将导致社会退化。他指出,公正、公平的竞争规则是保障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离开这些,一切所谓的发展都是空谈。“孙悟饭”表示,一个健康的社会中,各成员之间有竞争,本不是坏事。就好比动物界的一个种群,如果种群内没有任何竞争,那种群很快就会灭亡。可是,即使是动物界的种群,其竞争也会遵循一定的自然法则。所以,人类社会的竞争必须是合法的、公正的、遵守一定规则的。“孙悟饭”担忧,这种允许“腐败”和“世袭”的竞争,恐将危害整个社会。

  贫富差距带来诸多问题

  新浪网博主“上善若海”认为,报道中提到的种种迹象表明,我 国 已 形 成 巨 大 的 贫 富 “ 压 力差”,由此带来诸多问题。

  “我们人人都希望有一个安定幸福的生活,这是人之常情,但面对贫困而无奈,不免产生不满情绪。”作者亢振洲在博客中国网撰文指出,“未雨绸缪,方能遇事无忧。要维护社会稳安定与和谐,就必须极力解决社会不公、贫富不均的问题,如果听之任之,任由发展,最后一定会吃苦头的。是到了基尼系数非警戒不可的时候了,但哪一日警戒?难道要等到大限到来的时候才警戒吗?”

  有新浪网友表示,如果分配不公的问题不尽快解决,再加上腐败等问题的催化作用,一旦国家遇上突发事件,很可能也很容易为人利用,使其成为导火线。

  缩小收入差距须不遗余力

  搜狐网网友“70922so”指出,执政当局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了贫富差距问题的严重性和危机感。新浪网博主“山河一生”分析认为,报道以新华社的名义发表,并在《经济参考报》首发,似乎意味着国家将就此命题进行深入解读,寻求突破。网民们普遍期待政府不遗余力解决难题,扭转局面。

  价值中国网刊载作者李日忠文章,对解决贫富差距提出五点建议:

  其一,“限高”。譬如完善税制系统,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对遗产税、赠与税、消费税等税种加紧研究并适时出台;再如,规范垄断收益分配,采取规范办法将留归部门和企业的垄断收益收归国家财政,对于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制定工资指导线。

  其二,“拔低”。通过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离退休金标准等,提高保障水平和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同时,通过加强培训、提高基础教育水平、促进就业等措施,不断提高低收入人群就业能力。

  其三,“扩中”。提高第三产业比重,为提高中等收入阶层比重提供产业基础;提高知识阶层、专业人员的报酬,扩大中等收入者队伍;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其四,“立法”。通过加快收入立法进程、建立健全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建立收入的监测、预警体系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银行、财务、审计、税收等监督调控职能,让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

  最后,“廉政”。上述措施再好,如果没有一个廉洁的公务员队伍,尤其是掌权一族,都是白说。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