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钱紧” 多方吸储打响存款保卫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钱紧” 多方吸储打响存款保卫战
2010年05月11日 09:0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于昨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随之将有3000亿元资金遭遇冻结,对于各银行而言,吸收存款压力增大。记者了解到,看似央行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各银行一个措手不及,其实早在3月底各银行就“未雨绸缪”,“吸储大战”已经悄然打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于一季度便开始大力吸储,有可能是猜中央行即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逢央行出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后,银行都有此一举,不能排除一部分人士‘嗅觉敏感’。”对此,某业内人士称。

  但更多的人士认为,一些银行在3月底已经开始“拉存款”,当时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多家银行存贷比严重超标。从上市银行一季报可以看到,截至2010年3月末,有7家商业银行的存贷比超过75%的监管要求,民生银行81.89%、兴业银行78.98%、深发展78.61%、中信银行76.80%、交通银行76.46%、招商银行75.93%、浦发银行75.76%。面对监管压力,多家银行不得不依靠存款返现、存款送礼、存抵贷及各种高收益的存款类理财产品吸引储户。

  而各家银行向央行上交存款后,不得不四处寻找“可用之钱”,“吸储大战”随之愈演愈烈。记者昨日调查了京城几大银行,各行都有自己的高招。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开卡免费伴有礼品赠送。招商银行存款金额5万元以上可办金卡并赠送800元健身卡。“一系列存款优惠活动卓有成效,现在开卡人数比较多,赠品更新速度也比较快,”招商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同时注意到,多家银行都极力推荐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如民生银行即将推出的信托理财产品,9个月收益率高达4%;招商银行77天理财产品最高收益为3%。民生银行更是看中了股票托管银行市场,只需变更托管银行就可获赠不同价位的购物卡、加油卡、电话卡。 记者 崔吕萍 实习生 闫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