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增幅至2.8% 管通胀防危机考量政策调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CPI增幅至2.8% 管通胀防危机考量政策调控
2010年05月11日 13:3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宏观经济数据:CPI由3月的2.4%反弹至2.8%,新增信贷则至7740亿元高于预期。一边是国内经济数据的“热度”攀升,另一边则是国际金融形势趋寒,随着欧债危机的升级,各国央行开始联合救市推迟“退出”政策,我国宏观经济调整政策后续如何调整有诸多变数。

  通胀管理预期依然强烈

  4月CPI增至2.8%,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4月PPI也维持上升趋势,同比增幅相比3月份的5.9%进一步增至6.8%,已成PPI连续第5个月上涨。

  据悉,食品价格成上月CPI走势向上的重要因素。国元证券指出,今年4月份天气异常,低温天气持续了较长时间,给农业生产造成困难,市场供应量减少。 4月末,蔬菜、水果、粮食价格分别较月初上涨约2%、3%和 1%。

  据商务部价格监测显示,自4月第二周猪肉价格开始止跌回升,其对CPI的影响也可能持续。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陈露表示,蔬菜、糖、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上涨是CPI走高的主要因素,短期来看,可能会对CPI走高构成支撑。

  伴随着CPI、PPI走高,加息预期再度点燃,机构普遍认为在二季度末或在三季度有可能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调整汇率。 “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逼近历史高位,接下来可能就是加息了。 ”分析师认为。

  东亚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指出,中国的经济进入了稳步扩张的阶段。 2010年一季度的实际GDP增速从 2009年四季度的年同比10.7%上升至11.9%,增长动力完全来自国内需求 (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为-1.2%)。虽然低基数夸大了年同比增长率,但潜在增长动能仍然强劲。

  “尽管经济稳步复苏,但一系列的紧缩措施,包括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都是有针对性的执行,而并不是全面收紧。 ”陈柏轩表示,例如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这主要是防止流动性状况过于宽松以及为了限制银行贷款增长。针对火爆的房地产市场和部分大城市显现的房地产价格泡沫,政府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把二季度对CPI的预测调高至4.2%。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把2010年CPI涨幅从原来预测的2.1%上调到了3.5%。

  4月新增信贷7740亿元

  而4月新增贷款突破7000亿元的数值也再度高于市场预期。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信贷资金“均衡投放”的要求下,3月新增信贷已经稳步回落。而从2000年以来的历史数据看,各年度3月份新增信贷量均高于2月份,这说明今年3月份信贷项目因调控而有所推迟,因而对于第二季度首月的4月份来说,适度扩大信贷投放量是能够接受的。

  上海银监局5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上海市61家主要中外资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29923亿元,比上月增加614亿元,同比多增299亿元;比年初增加2406亿元,增长8.4%,同比多增85亿元,同比增长22.7%。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受世博建设工程款集中提款和企业生产经营持续转好等因素影响,1季度全市人民币贷款增长以中长期贷款为主,当季中长期贷款增加1685.8亿元,同比多增679.9亿元,其中单位固定资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分别增加727.9亿元和371.1亿元。

  欧债危机增添政策不确定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消息,受到欧洲将投入近1万亿美元来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的利好消息推动,周一美国股市、欧洲股市大幅收高,主要股指均获得了今年最大涨幅。欧盟与IMF达成近1万亿美元救援机制的消息,使股市经历上周动荡之后恢复稳定。

  此次欧盟联合救市的力度之大远超2008年时的金融危机,这是否意味着西方政府终于认识到欧债危机的严重性?

  东亚中国最新分析指出,欧债危机等系列事件都强化了人们对于资金安全的关注。尽管德国等主要国家的出口表现强劲,但欧洲增长前景并没有那么乐观。市场资金将会寻找低债务的经济体,如将亚洲作为安全港。

  陈柏轩指出,欧洲的问题也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物价和利率。比如欧元每贬值10%,将减少美国出口,增加进口,并使两年内美国GDP增长萎缩0.3%。同时危机将间接促使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维持低息。

  而西方政府的联合救市对国内财经界也颇有触动,已经有经济学家建议延缓加息时点以稳固经济;另一方面,国内A股也于4月沦为全球跌幅最大市场,投资市场的节节下挫也让延缓加息的声音渐起。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经济周期的强势阶段,这样的有利状况预计会帮助中国经受住由南欧主权国家债务危机引发的外部需求下滑的风险。但该行也认为,南欧国家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中国基准利率的上调从第二季度被推迟到第三季度。同时,欧债危机对于预测中国汇率政策调整将是一个关键的风险因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发生变化的可能性有所下降。(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