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蒜团"助推蒜价疯涨 农民利益被蒜商“绑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蒜团"助推蒜价疯涨 农民利益被蒜商“绑架”
2010年05月11日 14:05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为助推蒜价暴涨?

  中牟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王磊说,大蒜是年前种植,年后五六月份出蒜。2009年末和今年蒜价暴涨至历年最高,一是去年大蒜种植面积减少,二是天气原因导致大蒜减产,再加上全世界大蒜种植总面积减少,这些内外因素都导致今年大蒜价格暴涨,“但肯定也有人为囤积炒作的因素”。

  一位蒜商说,大蒜价格暴涨,不排除游资的介入。不少国外蒜商在中国设有收购点,他们低价买入,肯定想推高价格牟利。

  农民利益被蒜商“绑架”?

  蒜商囤蒜,蒜农如何看待?昨日下午,在中牟县大孟镇余庄,一名徐姓蒜农喜上眉梢:“从我记事起,蒜价从来没有这么贵过。俺家种了七八亩大蒜,按照今年的行情,卖个两三万元没啥问题。”

  蒜商囤积蒜薹和蒜有何影响?徐姓蒜农说:“把蒜薹存到春节卖,蒜商能卖高价,我们也能跟着卖个好价钱。”

  另一名村民则认为,蒜商囤蒜,蒜商获利大,农民只是跟着占点小便宜。如果因囤蒜导致蒜价暴跌,农民的蒜就没人要了,吃亏的还是农民,这样忽高忽低的蒜价,整体平均下来,农民占不到便宜,还是希望蒜价能稳定,以免盲目种植。“现在,我们完全受制于蒜商,被蒜商牵着鼻子绑在一起跑,蒜商赚大钱,我们跟着沾点光,他们赔我们也赔。弄到最后,我们也不知道每年到底该种多少蒜。”

  政府应建市场预警机制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说,蒜价暴涨,普通市民不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有其他消费替代品。以蒜做原料的药厂、食品厂、调味品厂等是最大的受害者,他们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产品竞争力必然下降,实力不强的企业经营将陷入困境。而进行炒作的蒜商是最大受益者,但他们的风险极大,如果大蒜产量足够大,他们可能血本无归。蒜农从当年来看是受益者,但从长期来看,他们也是受害者。因为农副产品产销有一个惯常的规律,就是今年种植某种作物赚钱了,次年一定有很多农户大量种植,这样产量大幅度增加,出现供过于求,必然导致滞销,出现谷贱伤农现象。

  作为政府,应该建立市场信息预警机制,让蒜农和蒜商减少盲动,并进行大蒜深加工,逐步摆脱靠囤蒜赚钱的低层次手段。如果这种囤积行为严重影响行业发展时,政府应该出面干预,打击非法囤蒜的行为。 记者温中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