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新:中国城镇化率近50%发展重点在中小市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姜伟新:中国城镇化率近50%发展重点在中小市镇
2010年05月11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阮煜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中国市长协会执行会长姜伟新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提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中国城镇化率将很快超越50%,城镇化以量的增长为主将转向量的积累和质的提高并重。

  中国已经进入城镇化快速增长时期,城镇化水平从2005年42.99%提高到2009年的46.59%,年均增加0.9个百分点。城镇化已成为中国推进新型工业化、解决就业、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京文在报告中提出,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城市过分注重数量和规模,忽视质量与效率,只要速度和规模,不要质量和效益,不顾成本。有的城市人口过度聚集,超过了城市资源与环境的承载能力,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李京文提出,在城市化道路的选择上,根据中国国情,必须走集约型城市化的模式,坚持以大城市为主导,大、中城市为主体,小城市和小城镇为基础,走布局集中、城镇密集、用地节约的城市化之路。因此,中国的城市化要加强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培养与发展,建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相结合的城市体系,特别是目前,一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资源环境已经不堪重负,今后城市化的重点应放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上。

  姜伟新说,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区域差异大,城乡二元结构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改变。要适应城市型社会的管理要求,逐步破除长期制约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制度障碍,为中国城镇化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姜伟新说,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要提高城乡规划水平。继续把住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做好。要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信贷、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同时要研究促进中长期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继续推进建筑节能和城镇减排,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张勤日前表示,中国快速城镇化的趋势将保持15至20年的时间,未来五年间,中国城镇化水平将达到并超过50%,进入城市社会。

  由中国市长协会主办、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承办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9)》11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