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如何看待当前物价形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当前物价形势?
2010年05月11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字,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延续了今年以来的温和上涨态势,同比上涨2.8%,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CPI是衡量通货膨胀的核心指标,与百姓生活和经济形势息息相关。该如何看待当前物价形势?

  “4月份CPI上涨,主要是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所致,是结构性的而非全面的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统计局月度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说。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和居住支出价格分别上涨5.9%和4.5%,在当月CPI上涨的2.8个百分点中,分别拉动上涨1.9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两者对CPI的影响程度达到93%。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当前推动CPI上扬的直接因素主要来自蔬菜、鲜果等食品类价格的上扬。

  受干旱、低温等不利的天气影响以及生产资料和运费等成本价格推动,4月份,我国蔬菜类和鲜果类的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4.9%和16.4%。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盛来运说,近期我国物价调控面临较大压力是国际市场大宗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生产资料和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以及翘尾因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他同时强调,无论是相对于当前我国投资、消费等总需求的回暖而言,还是与经济复苏过程中的国际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目前我国物价上涨水平是温和平稳的。

  尽管并不包括在CPI统计中,祝宝良等专家认为房地产等资产价格对人们的通胀预期会造成影响。

  统计局11日公布的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商品房销售面积8051万平方米,比3月份减少155万平方米。

  对此,盛来运认为,近期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初显成效,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已得到遏制,房地产成交金额和面积高位回落,未来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将对房地产市场和消费者的购房预期产生影响,并对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和我国宏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祝宝良表示,在巩固经济回升基础之时,处理物价问题相当棘手,这印证了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复杂局面。他认为,管理好通胀预期,要运用好货币政策,随着货币信贷增速向“适度宽松”的目标回归,市场通胀预期将有所下降。

  “从技术角度看,下半年CPI翘尾因素影响将减弱。只要我们按照中央部署,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全年把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是可能的。”盛来运说。(王希、樊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