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发200亿元票据 本周资金回笼力度放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今发200亿元票据 本周资金回笼力度放缓
2010年05月14日 13:3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存款准备金回笼资金逾3200亿元、4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之后,央行本周资金的回笼力度也大幅放缓,本周央票发行量合计仅为340亿元,公开市场连续11周净回笼资金的局面暂时中断。

  央行本周放缓回笼力度

  今天,央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200亿元三个月期央行票据。截至发稿,本周央票发行量合计仅为340亿元,不到上周的四分之一的量亦创下今年以来的低点。昨日太保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鉴于目前的加息压力,机构在投资资金一块均趋于谨慎,从险资方面看,呈现出降低股市仓位、避开楼市、提升债券等固定利率仓位的迹象。

  业内人士分析,公开市场于本周大幅度放缓回笼力度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央行于本周一正式上调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回笼资金逾3200亿元。央行适度减缓回笼量,可以缓解准备金上缴带来的冲击;二是目前机构青睐于买入长期债券品种,对一年和三个月央票需求弱化,这也在客观上导致回笼量无法有效上升。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本周为5月份到期释放资金量最大的一周,达到2160亿元,这意味着正回购量要达到1820亿元,才能单周实现净回笼。因此,自春节以来,公开市场连续11周从市场净回笼资金的局面将于本周中断。

  银行不希望个贷“一刀切”

  记者注意到,自地产新政以来,关于个贷的优惠利率一直处于 “风口浪尖”,鲜有银行再敢以低利率来吸引优质客户。针对近来媒体曝出的“银行贷款实际上外紧内松”的消息,记者分别致电了兴业、光大等股份制银行。权威人士表示,由于七折利率对银行业务利润贡献并不大,加上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只要略具规模的银行都不会再以低到七折的利率来招揽客户”。而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央行上海总部曾召集银行,听取他们对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近期上海市银监局也进行了调研。

  不过相关人士也表示,从商业利益角度考虑,商业银行肯定希望不要一刀切停止三套房贷款,因为这批客户中存在大量的高收入富裕人群。银行方面向监管部门的反馈意见也大多是希望不要“一刀切”停贷,而是以提高门槛的方式限制个贷量。

  此外,去年才刚刚完成拨备覆盖率150%目标的各家银行,有可能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拨备计提标准。业内传出银监会可能将提高五级分类中各级的计提标准,但目前尚未得到监管部门证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